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普通人一次结肠镜筛查可保几年无缘直肠癌吗?

普通人一次结肠镜筛查可保几年无缘直肠癌吗?

2020-07-03  来源:

cht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十年间,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却在不断升高。在性别方面,发病及死亡率呈现“男多女少”的特征。在年龄方面,45岁以上为高发人群。

要知道,早期结直肠癌没有特异症状,大部分人也没有直肠指诊、肠镜检查等癌症早筛的习惯。目前,近80%的结直肠癌患者发现即是中晚期,近半数生存期不超过5年。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基本实现治愈。

在2018年美国癌症协会更新的结直肠癌筛查指南中,将结直肠癌筛查年龄从50岁提前至45岁,并建议75岁以下的普通人群每10年筛查一次结肠镜。

到底什么样才算是结直肠癌的普通风险人群?

今年年初,美国结直肠癌学会工作组在更新的《结肠镜检查及息肉切除术后随访建议》中明确:普通风险是指无炎症性肠病、结直肠癌家族史、致结直肠癌风险增加相关遗传性综合征、锯齿状息肉病综合征以及曾经结直肠癌病史。

近期,来自波兰结直肠检查计划、超过16万人的观察研究再传佳音:在长达17.4年追踪随访期间,对于普通人群而言,结肠镜筛查正常意味着较低的结直肠癌发病与死亡危险。这说明,只要检查结果可靠,不仅再次实锤当前指南设定的每10年行结肠镜筛查的安全性,该间隔还有望被进一步延长。

因此,也有一种说法是:结直肠癌患者,其实是世界上最冤最屈的癌症患者。患上这样的疾病,多半要归结于自己的拖延或无知。

在波兰的这项检查计划中,观察了共计165 887名结直肠普通风险的人,他们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至少一位一级亲属确诊),没有遗传性结直肠癌综合征。平均56岁,女性过半(65.3%),先后于2000年10月至2011年11月期间行结肠镜未发现肿瘤,平均跟踪记录10.1年,最长者达17.4年之久。

根据结肠镜检查操作差异,区分为高质量(31.5%)、低质量结肠镜检查两种。其中,高质量结肠镜需符合如下条件:充分肠道准备,盲肠插管,操作者按年计算的内镜腺瘤检出率≥20%。

结果显示:无论低质量还是高质量检查,结肠镜正常的人在未来17.4年间发生结直肠的风险基本维持在较安全水平(0~5年,HR=0.55;5.1~10年,HR=0.54;10~17.4年,HR=0.46)

因此,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CarolBurke博士仍叮嘱检查者,无论实施高质量还是低质量结肠镜筛查,均应重点关注近端结肠,务必复检一次。

以下8类人群更应及时做好结肠镜筛查:

1、40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的人群;

3、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的人群;

4、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的人群;

5、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的人群;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者;

7、长期精神抑郁、近三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群;

8、肥胖者患肠癌的风险高于体重正常者。

虽然结肠癌也属癌症家族,但各个成员性格脾气迥异,结直肠癌就属于简单迟钝的那一型。简单是指发展套路单纯——90%以上的结肠癌都是由肠息肉发展而来的,发病机理十分明确。迟钝是指发展速度缓慢,这两者结合起来为我们的有效预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因此,对于结直肠癌来说,筛查同时也是一种预防。

这种神奇的筛查方式就是经肛门探及肠道的结直肠镜。在内窥镜检查下发现息肉并及时切除,就可以有效避免肠癌的发生。

一个虽然有点害羞、有点不太“体面”的检查,却可以换来你的肠道安全,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