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乐事薯片有工人确诊新冠肺炎,薯片还能吃吗?

乐事薯片有工人确诊新冠肺炎,薯片还能吃吗?

2020-06-23  来源:

39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切割三文鱼的案板被发现新冠病毒后,人们开始“谈三文鱼色变”,不敢再吃任何生食。而在6月21日,百事公司北京一家工厂有员工确诊为新冠肺炎后,人们又开始担心薯片的安全问题,不敢再吃薯片了,甚至有人不再敢喝百事可乐了。

百事食品工厂现疫情

6月21日,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通报了大兴区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新发地输入型病例情况。

据了解,该工厂目前只生产小批量乐事无限灌装薯片,不生产可乐饮料,针对网友“乐事薯片还能吃吗”的疑虑,百事公司回应称产品在加工过程均受到高温热处理,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

目前,该厂已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停产停工、环境消杀、人员隔离、全面排查、封存产品等措施,对产品及环境进行取样调查,以测试产品的安全性。

多地下架乐事薯片,薯片还能吃吗?

自百事薯片生产工厂出事之后,鉴于人们担忧乐事薯片的安全问题,不少地方的超市、商店、便利店等紧急下架了乐事薯片。

实际上,我们不必过于担心薯片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央视《新闻1+1》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工人污染了薯片。另外,国际上目前没有发现通过进食感染新冠。冯子健进一步解释说,干燥的食品,室温条件下,病毒存活的时间是非常短的,即便有沾染,病毒也很快就丧失活性了。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也表示,现代工厂生产环节跟多都是不需要人工接触的,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机器罐装的,全程要求无菌操作并进行密封包装。此外,薯片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高温油炸,这样的环境下病毒也很难存活。

所以,对于薯片能不能吃的问题,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即使曾经吃过薯片也不用太忧虑,疫情反扑,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保证食品的卫生清洁,食物要彻底煮熟,不吃生食,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并且要使用安全的水与原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