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三分钟热度”,是大脑的“锅”!

“三分钟热度”,是大脑的“锅”!

2020-09-18  来源:

cht

从教育到工作或运动,人类在各个生活领域的成就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人们常说,壮志与毅力是事业的双翼,只有毅力才会使我们成功。但很多人做事都是三分钟热度,难以坚持下去。
  为什么保持“耐力”如此之难?或者即使我们试了很多方法,也很难保持“耐力”呢?

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之前的研究,发现:人们在参与动机行为的能力上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像冷漠这样的动机性问题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神疾病中很常见。他们把研究目标对准了大脑的“伏隔核”。伏隔核靠近大脑底部,一直是很多研究的主题。

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NAcc)也被称为依伏神经核,是一组波纹体中的神经元。在大脑的奖赏、快乐、成瘾、侵犯、恐惧以及安慰剂效果等活动中起重要作用。大脑的每侧半球各有一个伏隔核。
  为了弄清楚动机行为的神经化学基础,研究者们选取了43名试验者参与“基于工作量的金钱激励任务”。参与者在完成一项任务时付出的努力是可以衡量的,并且付出越多,他们得到的报酬也越多。简单来说就是,多劳多得。

研究者要求每个参与者将测力计挤压到给定收缩水平,以赚取0.2、0.5或1瑞士法郎,并对此过程重复120次。研究中利用“质子磁共振波谱”或1H-MRS脑成像技术对参与者的大脑进行测量,研究伏隔核中有关物质的变化情况。

实验的想法是,不同的金额会促使参与者决定是否要投入精力,并在每次试验中执行相应的任务。科学家们还在隔离和小组条件下进行了实验,以研究竞争对表现的影响。
  结果表明:谷氨酰胺与谷氨酸的累积比值与整个任务中保持表现所需的“耐力”有关。并且在相同激励下,处于竞争条件的参与者“耐力”表现更好。
  作者Carmen Sandi说到:“这些发现为神经动力科学领域提供了新的见解。“研究结果表明,谷氨酰胺和谷氨酸之间的平衡可以帮助预测特定的动机表现。我们的方法和数据也可以帮助我们发展治疗策略,包括营养干预,从而针对性解决精力投入的不足问题。”

以后做事“三分钟热度”,是不是来瓶“回血剂”就行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