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饭后应该站着还是坐着?答案你可能猜错了!

饭后应该站着还是坐着?答案你可能猜错了!

2020-10-16  来源:

cht

网上流传着很多的说法,饭后不能喝茶、不能运动、不能松腰带......甚至连饭后该保持什么姿势也成为了一门学问。▷ 饭后该站着还是坐着,能躺吗?


         ▷ 饭后靠墙站能变瘦?
         ▷ 饭后喝水喝茶,会不会影响消化?
         ▷ 饭后喝酸奶助消化?
         ▷ 饭后运动容易得阑尾炎?
         ▷ 饭后刷牙更健康?
         ▷ 饭后松腰带,胃会下垂?

真相如何?到底什么事情是饭后能做的?

 

1.饭后该站着还是坐着?能躺吗?


         饭后是坐、是站、是躺问题都不大,你喜欢就行。

有人担心饭后马上坐下,容易堆积肥肉?其实刚吃饱饭,食物会被储存在胃里,一段时间以后,食物才会进入小肠,被人体吸收,这时候多余的热量才会开始形成肥肉。

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饭后你爱坐着站着,还是躺着都没什么问题,怎么舒服怎么来就是,休息完了记得多运动、多甩肉才是王道。

不过,假如你平时容易反酸,饭后就不要平卧了。

 

2.饭后靠墙站能变瘦?


         可能要让你失望了。

如果靠墙站一站就能变瘦了,那健身房靠啥赚钱?

减肥要考虑摄入与消耗的热量,靠墙站是一种静态的运动,消耗的热量其实并不大。

当然,如果你站立的时候还能确保——下巴微收/双肩放松且打开/无骨盆前倾/无膝过伸的动作的话,那或许能在纠正不良体态中,发现惊喜。

 

3.饭后能不能喝水喝茶?
        

可以。

说饭后不能喝水喝茶的,通常有两个理由,一是说喝水喝茶会冲淡胃液,二是说茶水里的鞣酸会与蛋白质结合影响吸收。

事实是,胃液没你想的那么容易冲淡,胃液的主要成分就是盐酸,正常胃液的ph值在0.9-1.3,进食后略有上升,而且人体会自行调节胃液的酸度,胃液被稀释之后,胃也可以继续分泌出胃酸。

如果想冲淡胃液的酸度,你恐怕得一次性喝下10升的水。

鞣酸确实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鞣酸蛋白具有延缓肠蠕动的作用,但它同时还有无刺激性、无胃肠障碍的特点,是不少儿童止泻药的主要成分。

只要不是鲸吞牛饮,饭后喝水喝茶都可以,适量喝点茶,还能让你饿的慢一些~

 

4.饭后喝酸奶助消化?


         并没有多大作用,还会让你变胖。

食物消化靠的是规律的肠胃蠕动和消化酶,而酸奶中并不含有消化酶。

至于益生菌,健康人的肠道菌群本就处于平衡状态,并不需要补充,况且,酸奶里的益生菌在经过运输、长时间存储以及买回家的路上,大概阵亡得七七八八了,到你肚子里,还能剩下多少呢?

真正需要补充益生菌的人群,还是遵医嘱吧。

另外,市面上口味良好的酸奶大多添加了糖分,饭后喝酸奶,长胖你最快。

 

5.饭后运动易得急性阑尾炎?


        这个说法不够科学。

阑尾是小肠的最后一段,阑尾炎的起因在于阑尾腔梗阻及细菌感染。

肠道蠕动不好,食物残渣就容易在肠道累积,如果这些食物残渣(有时候还可能有蛔虫、饶虫、粪块)等掉到了阑尾里,就可能造成阑尾梗阻,引发急性阑尾炎。

我们吃进食物后,食物需要6~8个小时才能到达阑尾附近,因此,「饭后运动会让食物掉进阑尾、引起阑尾炎」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那么,我们饭后可以马上去愉快地运动了吗?

最好不要哦。有时我们饭后走的快些就会肚子疼,这是因为饭后胃里盛满了食物,立即运动会牵拉到胃肠里的肠系膜。
  饭后运动小贴士:
         ▷ 饭后1小时内:宜散步遛弯休闲型活动

▷ 饭后1-2小时:可进行骑车、慢跑、游泳等强度中等的锻炼

▷ 饭后3小时:此时可进行剧烈运动如短跑、足球、搏击等

 

6.饭后刷牙更健康?


         不会更好,但也不会更差。

饭后马上刷牙,以现有的科学证据来说,可能会造成牙齿磨损,但不是特别严重;不刷,如果牙面上有大量的牙菌斑,有可能会造成腐蚀,但这也是水滴石穿的慢功夫。

刷牙的目的不仅仅是清理食物残渣,更是清理牙菌斑,如果你早晚都好好刷牙了,牙面上其实不会有那么多牙菌斑,所以,饭后好好漱口,就足以维护口腔健康了。

 

7.饭后不能松腰带,会胃下垂?
        

实际上,都是危言耸听。

胃下垂与膈肌悬力不足、体型瘦长等原因有关,和饭后是否松裤腰带真没啥关系。

如果说没了腰带,胃就没了支撑、会引起胃下垂,那从来不系腰带的人,胃岂不是下垂到地底啦?

不过换句话说,松松腰带也好,趁机多吃两口压压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