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首届国际全科医学与健康促进大会在京举办

首届国际全科医学与健康促进大会在京举办

2019-10-21  来源:

lifetimes

10月18日,“首届国际全科医学与健康促进大会暨第四届泊爱心身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国继续医学教育杂志社与泊爱(国际)心身医学交流协会主办,奥伦达心身健康集团、河南省人民医院和德克萨斯华人医学会承办。北京大学心脏研究所胡大一所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迟春花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尔曼医学院的杰克·恩迪教授、奥伦达部落创始人、泊爱心身医学交流协会创始人刘向阳等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来自中华医学会全科分会、哈佛大学医学院等中国与美国高等学府及医疗机构的著名全科与内科医生、健康管理领域的相关学者齐集一堂,就初级保健与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相关政策与制度、国际全科医学临床前沿进展与模式、全科医师培养与诊所建立、社区人群健康管理、老年病与多发病的慢病管理、预防康养与健康促进,以及全球最新临床成果与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北京大学心脏研究所胡大一所长在会上为心血管康复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五大处方:药物、运动、营养、心理、行为。他表示,只有把生物医学、运动医学、营养学、心身医学、行为医学有机融合,改变不健康的行为,才能实现对慢病的良好防控,达到人类健康的目的。

来自美国宾大佩尔曼医学院的医学终身教授、前美国内科学院主席杰克-恩迪在题为“世纪初级保健体系的重要性与国家健康目标”的发言中表示,有效的全科医学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健康卫生都至关重要,需要并确保得到政府和公众的支持。在中国,更需要长期支持全科医学的发展,才能实现健康中国。

中华医学会全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迟春花教授现场分享了中国全科体系现状与高质量全民健康规划,她表示,健康已经融入国策,这是医学界,尤其是全科医学界的重要机遇,健康不仅是躯体的健康,也是心理的健康,更是一个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全科医学能够提供包括预防在内的健康保障和服务,因此拥有美好的未来。

达拉斯国际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医学博士邵新立发表了对目前中国全科医学发展的看法,他表示,全科医学发展在中国开始较晚,虽然今天全科医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但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需要在汲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科医生的规范化培养上加大、加快培训力度。

此外,哈佛医学院的艾伦-高路医生也在会上分享了美国在如何支付初级保健费用上的经验和教训,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莫莉-库克医生分享了如何建立与培训全科诊所团队的经验。

这些先进的医疗举措、全科医学发展经验与前沿技术等,填补了我国在医疗保障体系上的缺口,对我国大力发展全科医疗体系提供了有效借鉴,同时也为我国制定高质量的全民健康规划拓展了良好的思路。

奥伦达部落创始人、泊爱心身医学交流协会创始人刘向阳先生也在会上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健康促进的推进方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医养体系,另辟蹊径地开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探索。刘向阳谈及自己曾多年饱受各种疾病的困扰,而借助”吃(饮食)动(运动)心(心理)“的平衡,重新获得健康与身心自由。奥伦达部落三大板块正是由此理论延展而来:强调食物对心身深度滋养的新自然饮食,主张运动是良药的MTT医学训练疗法,以及倡导心身合一的PNI医学中心。遵循“吃动心”的平衡将助力人们实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太极于行,和谐于心“的状态,达成心身合一,促进健康发展,并惠及日常生活包括职业发展在内的方方面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