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助推“四大转变” 保障“舌尖安全”

助推“四大转变” 保障“舌尖安全”

2019-05-27  来源:

cnpharm

 

    □  韩吴琦

    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借助开封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东风,持续加大了对食品药品检测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发展速度由“慢”到“快”

    随着2012年以来原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职能整合,开封市食药检所加大名牌大学硕、博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全市食品药品检测工作进入“快车道”。

    目前,开封市食药检所引进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80%;获得高级职称的有8人、中级职称的有13人、初级职称的有14人,专业技术人员占81.5%以上。

    目前,开封市食药检所形成了“硕博”高端人才检测团队,也是河南省市、县级食品药品检测机构中汇聚人才较多、承担国抽任务较重、检验检测能力领先的机构之一。

    检测能力由“单”到“全”

    依托于人才过硬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开封市食药检所不断扩大检验范围,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批次和检测技术参数,为开封市各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及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2018年,开封市食药检所首次被授权承接国家食品抽检任务,成为河南省3家参加食品国抽的地市级检验检测机构之一;2019年,再次被授权承接食品国抽任务。该所还建成了开封市第一个、河南省第一批PCR食品检验实验室;食品药品各类检测技术参数由720个扩项至1273个,全面承担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检测工作。

    创新能力由“弱”到“强”

    开封市食药检所坚持在日常工作中搭建创新支撑平台,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的科研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在创新检验方法、提高检验效率方面“下功夫”。

    其中,引进人才赵纪莹博士,通过优化检验环节,使食用植物油的37种脂肪酸的检验效率领先全省、全国同行;专业人才张锋,把检验应用技术与维修相结合,熟练掌握了液相色谱仪器的维修,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精通此类仪器维修的人员之一。

    在疑难案件查办过程中,“硕博人才”用过硬的检验能力,以确凿的检验成果为稽查办案提供技术认定结论,协助原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鹿骨蝮蛇软胶囊”等多起案件办成了铁案。

    目前,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过半数的假药案件靠检验报告立案,极大地震慑了制售假药者。

    基层快检由“粗”到“专”

    针对基层市场监管人员普遍存在的对快检技术不熟悉、业务技能较差等问题,开封市食药检所组成“硕博讲师团”,围绕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瘦肉精、煎炸油品质等30余项快检方法,赴全市各县(区)局、基层所开展巡讲培训,帮助基层快检人员掌握快速检验技术,强化基层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和质量管控力度。

    目前,开封市的基层快检工作成效显著。如该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在鼓楼夜市邀请公众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活动,当场公布快检结果,被围观游客称赞为“开封食品安全看得见”。

    下一步,开封市食药检所将继续加大专业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的技术支撑团队,助力市场监管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