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风险“冒烟指数”亮相

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风险“冒烟指数”亮相

2019-05-27  来源:

cnpharm

 

    本报贵州讯 (记者落楠) 在舆论发酵前,能否准确预测到风险,并给出针对性的引导和解决意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这个在过去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已成为现实。

    5月24日,在贵阳举行的“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责任 趋势 融合”论坛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和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这两个平台在国内具有首创意义,能在舆论事件迅速发酵之前发现风险并进行预警,从而辅助监管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品类、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我们对这个平台有个形象的称呼,叫‘冒烟指数’,也就是说在舆情之火还没有点燃之前,就提前靠‘冒烟’程度提示风险,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实现从‘事后舆情监测’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跨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冲说。

    王冲以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的监测页面为例介绍,电商平台所售保健食品的流向图可以直观地显示商品流入流出情况、聚集程度等,风险企业地域分布图、平台风险分布图、商品问题分类、风险企业类别等数据的可视化呈现让风险点一目了然,让企业和监管部门能以问题为导向,提前防范风险,并对舆论所反映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理。

    预警功能的实现依靠的是大数据。据悉,这两个平台整合工商、舆情、监管、电商、企业经营状况等数据,针对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行业特点构建数据风险模型,将采集的不同种类风险数据维度进行不同权重的赋值,最终经过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和计算得出企业风险指数。当企业风险值达到一定分数后,系统会提醒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企业也可据此自查,针对性地完善产品质量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