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东城:为用械准确性提供保障

北京东城:为用械准确性提供保障

2019-05-27  来源:

cnpharm

     本报记者 王晓冬 摄


      本报北京讯 (记者王晓冬) 5月16日,北京协和医院即将启用的数字式心电图机,正“躺在”北京市东城区计量检测所电磁室的实验桌上,在这里完成最后的强制检定之后,这台心电图机就要到医院为患者服务了。

    据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刘浩介绍,东城区医疗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这样的全国知名医院,每天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血压计、心电图机、验光仪等使用最广泛的医疗器械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诊疗效果,绝不能出丝毫差错。机构改革到位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呵护百姓生活,用精准的数字守护百姓健康。

    当天,负责计量检定的东城区计量检测所的田欣欣告诉记者,数字式心电图机的检定必须依据国家发布的检定规程进行,检定项目、检定方法、数据处理都有严格要求;而且,所有的检定设备都须经过向上一级计量检定机构溯源,以确保其本身计量准确。检定设备会模拟人的心脏跳动,输出一个标准信号,根据待检心电图机对信号的检测情况,判断待检机的计量性能。如果心电图机不能完整准确地检测到标准信号每一个细小的变动,在临床应用中也可能检测不到患者心脏活动时心肌激动产生的微小生物电信号,会导致误诊、漏诊等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

    在东城区魏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东城区计量检测所的曹峥正在对一台血压计进行检测。曹峥介绍说,血压计是医疗机构使用最普遍的计量设备,测量结果直接关系对患者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估,因此需要对血压计的零位误差、灵敏度、气密性、示值误差、重复性等指标逐一进行测定。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对辖区内所有此类医疗器械进行强制检定,以确保计量结果准确无误。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血压计选购方法:电子血压计按测量方式主要分两种——臂式和腕式,它们对于健康人群来讲都适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腕式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患者,建议患有糖尿

    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

    工作人员还提示,国际上通用的检验电子血压计准确与否的权威机构有以下三个:AAMI(美国医疗器械促进协会)、BHS(英国高血压学会)、ESH(欧洲高血压学会),只要通过上述三个机构认证的电子血压计就是高精度的电子血压计。因此,购买时请认准带有AAMI或BHS或ESH标识的电子血压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