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

2019-05-27  来源:

cnpharm

    本报记者 蒙水 摄


      本报贵州讯 (记者落楠) 5月24日,“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责任 趋势 融合”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这是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聚焦食品药品领域大数据的专业论坛,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指导,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贵州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网承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世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全面推进产品全程追溯、行业智慧监管。借助于此次论坛,他希望各方一道,大力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促进监管创新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政府部门实现智慧监管提供解决方案,为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吴少祯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提出了“智慧社会”这一概念,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国家药品监管局在创新监管手段、推进药品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以智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食品药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食药安全需要社会共治,智慧监管需要多方融合。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近300名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聚集,共同探讨大数据对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和政府部门创新监管的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介绍了信息化引领下的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创新发展,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分享了对于推动“互联网+”药品上市后监管的思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卢江介绍了大数据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助力。来自国家药监部门、国家卫生健康委、清华大学、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论坛沙龙对话环节,海南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刘鸿涛、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清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宋雨伦、北京数衍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占宏、北京小乔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沛桥以“智慧监管的趋势与融合”为主题,畅谈大数据时代的监管思路。他们表示,既要将新的信息技术手段用于监管创新,又要考虑技术的实用性,让技术真正为产业发展、政府部门监管出实力。

    论坛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分别与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吉林省药品监管局、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作为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也是唯一带“健康”字样的中央文化企业,在服务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能为监管部门推进智慧监管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据悉,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发挥中央级行业主流媒体的作用,利用旗下的传统纸媒、新闻网站、微信公号等传播渠道,科学、权威地解读国家智慧监管政策方向,宣传各地改革探索的经验和做法;二是为关注、参与智慧监管体系建设的相关方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群策群力地研究解决方案;三是探索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具体路径,开发食品药品舆情监测平台、药品追溯平台、“三品一械”风险预警平台等。

    食品药品领域的多个信息技术成果在论坛上公开亮相。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冲发布了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和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贵州科学院副院长李丹宁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技术成果。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贵州省药品监管局、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医药报》社、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信息网、中国医疗器械信息网、北京数衍科技有限公司、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