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健康心脏之路 > 一颗健康的心脏 要满足三个条件

一颗健康的心脏 要满足三个条件

2013-10-23 

   “相对于其他地区,重庆人更容易遭遇心脏健康问题的困扰。”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谭建聪告诉本报记者,这主要与重庆本地的饮食习惯以及气候相 关。第一,重庆人比较爱吃火锅,而且偏爱红油火锅,火锅不仅含油脂比较高,而且多数人很爱吃动物内脏,很容易导致血脂升高。第二,重庆人爱吃腊肉、咸菜、油炸食品,都是高油腻高盐食品,这可能是心血管病的导火索。第三,重庆的夏季、冬季温差较大,对心脏的负担加大。因此,提倡大家低盐饮食,吃粗纤维、低热 量食品。
    “在西医眼里,一颗健康的心脏要满足三个条件。”谭建聪说。
  1.心律正常,具体是指心脏节律整齐,心率在60~100次/分,心音正常,心动周期正常,心脏每收缩一次和舒张一次所需要的时间正常。
  2.经得起物理检查,如心电图、超声心动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正常。
  3.能适应日常的生活,以及能进行剧烈运动,无胸痛、胸闷、心慌症状。
    哪种心脏属于亚健康呢?界定也很容易。一是,患者有心慌、胸闷、胸痛等心脏症状,二是,心电图上出现窦性心律不齐,以及阵发性心动过速的表现,而心脏各种物理检查:如心电图、心肌酶学检测、超声心动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又未达到心脏疾病的诊断标准,这种人群统称为心脏亚健康。
    一颗不健康的心脏,患者首先会有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而识别患者到底属于哪类心脏疾病,就应从发病的诱因,以及心慌、胸闷、胸痛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伴随的症状来看。比如劳累、激动后,胸骨后的压痛多是心脏疾病引起的心绞痛,不活动后可缓解,以及口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症状,就说明有心脏疾病。

 

来源:http://www.jkrb.cn/jkzs/jksy/2013/0126/35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