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健康心脏之路 > 看面颊摸脉搏 中医这样“揪”出心脏病

看面颊摸脉搏 中医这样“揪”出心脏病

2013-10-23 

在重庆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何德英眼中,一颗健康的心脏往往表现为脉象平稳、脉搏有力。而一颗亚健康的心脏,很难通过一些检查发现器质性的改变,但却容易出现心率过快、过慢或不整齐的症状。如果是不健康的心脏,在上述脉搏异常的基础上,再结合平常容易出现心慌、无力、头昏、心悸、胸痛等症状, 就可以诊断其心脏出了问题,需要到医院就诊。
      对于每个来心内科的患者,何德英主任都会先通过中医望、问、切诊,这三道步骤来初步了解其心脏是否出了问题,再进一步做相关检查明确诊断。
       望:看患者的面色、精神状态。何主任表示,其中最主要的是观其面颊,若是双侧面颊呈紫红色,可以初步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这个在西医中也有说法,叫做二尖瓣面容,有风湿性心瓣膜病二尖瓣狭窄的患者往往都会出现这一表现。
       问:面对患者,何主任常常会问的问题是是否有心累、心慌、胸闷、胸紧或胸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在中医学中被称为心悸、怔忡或胸痹心痛,心脏一旦开始闹别扭,最开始出现的往往是这些反应。
       切:也就是摸脉。最重要的指标是心率的快慢和整齐与否,这通常是初步判断心脏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并由此进行心脏病的早期排查。摸脉这一方法非常简 单,市民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正常人的心率为每分钟60~100次之间,如果低于60次或高于100次就应该引起重视。另外,中医学里有个术语叫“脉结 代”,指的就是心跳不整齐。

 

来源:http://www.jkrb.cn/jkzs/jksy/2013/0126/35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