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小小耳朵功能多,种种危险要留意!

小小耳朵功能多,种种危险要留意!

2021-10-14  来源:

cht

平时,我们会关注身体上许多部位的健康。然而,由于不在目所能及的范围内,耳朵的健康却往往被忽视。

其实,我们的耳朵拥有许多功能,却往往不被在意,直到耳朵出了问题,人们才开始珍惜。

为了防止这种局面的产生,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耳朵,了解一下耳部健康小知识。

 

耳朵功能很强大

你可曾注意过,耳朵其实拥有以下的许多功能:

听觉感受

是耳朵最主要的功能。我们的耳朵,堪称是一套“立体环绕音响”。

平衡定位

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平衡器官,也是一套“自动定位系统”。通过双耳配合,可以利用声源定位,在短时间内快速估算出声源的位置,能够有效地判断搜寻目标物体。

支架功能

在佩戴眼镜、耳饰、口罩时,耳朵可以起到支架功能。

美观端正

有了一对耳朵,我们的五官显得更加漂亮美观。

耳朵面临危险多

尽管耳朵拥有诸多强大的功能,但是,由于人们往往忽视了耳朵的健康,致使耳朵常常面临这样的风险:

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是耳朵面临的一大危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之中,有大约11亿人正面临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成为听力下降的“第一杀手”。

炎症风险

耳朵可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这三个部分。由于耳朵几乎是007式无间断工作,因此免不了承受额外的负担。

其中,中耳部位是通过耳咽管和鼻咽部相通的,倘若耳朵负担过重,例如患有鼻窦炎、鼻咽癌、咽喉炎的患者,则需要警惕中耳炎的发生。

 

保护耳朵能做啥

我们已经知道了耳朵的重要性,那么,该如何保护耳朵健康呢?可以看看以下建议:

少用耳机

为了防止听力损失,我们要少用耳机。因为,耳机是最常见的“听力小偷”。若耳机质量较差,还会自动压缩音乐格式,可能对耳朵造成损伤。

如果一定要使用耳机,那么尽量避免时间过长、音量过大。在国际上,有一个公认的「60-60原则」,即耳机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耳机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减少承重

在佩戴眼镜、配饰、口罩时,尽量选择重量较轻、适合耳朵承重的,更为妥当。

并且,要时常给耳朵休息的工夫,例如将配饰摘下,缓一缓再戴回来,便不会引起因佩戴时间过长造成的局部缺血。

少掏耳朵

平时,我们也要少掏耳朵。因为耳道存在一层屏障,能起到保护作用,而且,耳朵本身就有自洁功能。

如果使用棉签和挖耳勺等,会对耳道造成很大损伤,易将耳屎推到耳朵深处,甚至堆积到鼓膜上,反而不利于保持耳部的干燥和清洁,还容易形成真菌或细菌感染。

体检要查

为了耳部健康,在每年体检时,也不能忽视耳朵的检查。耳朵的检验比较简单,分为影像学检查与听力学检查,其中最常用的则是耳内镜与纯音测听。

这些检测最好每年体检都做,尤其是中老年人,可依靠耳部检查,准确判断听力下降的程度,以及损伤的部位和原因等。

听力自测

对于年轻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听力自测。例如在打电话时,左耳和右耳交替听一听,用以测试听力是否下降。

 

结语

耳朵健康很重要,

保护耳朵勿忘掉!

即使很少“见面”,我们也要多加关注耳部健康,不要等到失去、才开始珍惜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