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说好是补牙,为什么要磨个大洞?

说好是补牙,为什么要磨个大洞?

2021-04-07  来源:

cht

补牙必须磨洞吗?

“自己照镜子只看到一颗有小洞的牙齿,为什么补牙的时候医生要磨那么大的洞呢?这不会伤害到牙齿吗?还是再等等吧。”抱着这样的心态,一颗坏牙的小洞拖成了大洞,偶尔的牙齿不适也成了剧烈疼痛。最后不得不来医院,却发现已经逃不过根管治疗的命运了。但是为什么补牙都需要先磨出个大洞呢?

首先需要理解龋坏与补牙的概念

之所以我们往往看间牙齿上的牙洞很小,觉得并无大碍,那是因为牙齿的龋坏多是呈现口小底大的三角形状,而肉眼并不能看见牙齿内部的损坏。

但实际上这些“看起来很小”的洞,其周边的牙体组织可能已经十分薄弱,稍一用力便可能会损坏甚至是瓦解。如果在这样脆弱的牙组织上直接进行补牙,那也撑不了多久。根据龋齿破坏的程度,可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三个级别。如果不及时进行补牙治疗,龋坏会向更深层发展,牙齿会更加敏感,疼痛也更明显。而补牙就是使用人造物质,来修补因龋齿、楔状缺损、外伤等原因造成的牙体组织缺损的方法,以恢复外形和功能。

补牙的常规流程分为口腔检查、窝洞制备、窝洞消毒、窝洞填充、事后处理等,其中我们所说的“把牙洞磨大”,就是窝洞制备步骤里的必要操作。

磨洞---窝洞制备的必要性

去除龋洞里的腐质

龋洞中的腐质含有大量被感染的牙体组织,其质地松软且会附着大量细菌,需要磨除的其实就是这些被细菌感染的部分。医生们会在不破坏正常牙体组织的情况下,将不健康的腐质及剩余较薄弱的牙体组织清除、修整干净,防止龋病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保障补牙后的可持续效果。如果不将其去除干净,直接补牙很可能会导致充填材料易脱落,另一方面腐质中的细菌会继续侵蚀健康的牙体组织,使牙齿的龋坏程度进一步加深,这样的补牙只是徒劳。

形成必要的手术通路

窝洞制备首先需要开扩洞口或寻找入口,牙医通常从较隐蔽的龋洞入手,使龋洞充分暴露,为手术操作形成通路,便于观察和进行操作。在龋洞较隐蔽的情况下,使用牙科钻机去除龋洞边缘的牙釉质,或者从龋洞一侧作沟,便可形成补牙的操作通路。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医生们通常会确保:除净所有病变组织,避免继发龋齿的可能性;整体需考虑保护牙髓和健康牙齿组织;建立良好的固位形(即能维持充填体在窝洞中不脱落、不松动的形状)和抗力形(即能承受咀嚼力不致使充填体或牙体折断的形状)。

至此,即将补牙的朋友应该能够理解牙医的操作和用心了吧,医生们可不是在破坏牙齿,这一切都是为接下来更好地补牙做准备哦!

补完牙≠万事大吉

(1)注意饮食。避免使用刚补好的牙咀嚼硬物,以防补料脱落,影响补牙效果;

(2)对于龋坏较为严重的大面积缺损的牙齿,补牙后往往由于牙体本身抗力不足,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及时做嵌体、高嵌体或牙冠加以保护;

(3)掌握正确刷牙的方法,合理地选用牙线或者间隙刷清洁牙缝;

(4)发现蛀牙千万不要拖延,细菌可没有拖延症,更不会因为你没时间、害怕、犯懒就停止搞破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