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又到飞絮漫天的季节,你做好防护了吗?

又到飞絮漫天的季节,你做好防护了吗?

2021-04-08  来源:中国科协

柳絮因风起,白雪满天飞。四月伊始,又到了杨絮、柳絮满城飘扬的时节。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地区有200万棵杨柳树;每棵每年生出的白絮有28万至1485万枚,约重1千克——北京地区每年约有2000吨白絮!白茫茫的柳絮杨絮在天空中飞舞,看似颇有诗意,实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飞絮的危害

01传播细菌和病毒

杨柳絮容易携带病毒,传染疾病。春天是杨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飞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飞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10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皮肤过敏。

02容易引发火灾

春天空气干燥,飞絮吸附力强,质轻,其中包含着大量油脂,遇到明火非常易燃。根据实验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2秒内迅速燃烧。据报道,仅2017年4月28日一天,北京119指挥中心接到因杨柳絮引发的火灾警报就有301起。

03影响交通安全

飘扬在空中的飞絮还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造成危害。如飞絮可能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如何预防飞絮过敏

01出门穿长袖,戴好口罩、眼镜

疫情尚未被完全消灭时期,口罩当然是大家的出行必备用品。除了口罩之外,皮肤敏感的朋友还需要注意穿着长袖,避免皮肤与飞絮直接接触。建议平日佩戴隐形眼镜的朋友换成佩戴镜片眼镜出行,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飞絮进入眼睛。

02回家及时更换衣物

由于飞絮容易携带细菌病毒,又容易附着在衣物上,我们外出回家后应该及时清理更换并清洗衣物,避免衣物上沾到的飞絮带到家中。另外,洗净的衣物尽可能在室内晾晒,以免飞絮再次沾到衣物上。

03外出尽量选择花粉指数低的时间

清晨、深夜或阵雨过后是花粉指数较低的时候,有飞絮过敏症状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尽量选择这些时间外出活动。反之,晴天时的傍晚一般花粉指数较高,尽量减少外出。

04必要时安装空气净化器

在家中或车内安装空气净化器可以减少飞絮在空气中漂浮。同时尽可能关闭门窗,减少室外致敏柳絮的进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