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药师必知】中药材和中成药的贮存与保管

【药师必知】中药材和中成药的贮存与保管

2019-03-29  来源:

cnpharm

    中药材的保管方法

    部分中药材具有挥发性,应根据其特性加以妥善保管。

    易发霉的中药材应选择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库房地面上铺放生石灰、炉灰或木炭、干锯末等防潮剂。中药材防霉的主要原理是通过严格控制水分和储存场所的温度、湿度、避免日光和空气的影响,使真菌不易生长繁殖。

    为防虫蛀,药材进库前,需彻底清理库内,以杜绝虫源,必要时可用适量的杀虫剂对地板、垫木、四壁以及一切缝隙进行喷洒。

    因中药材含糖、淀粉、脂肪等有机物质,极易遭鼠害。因此,中药库必须有防鼠设备。贮存过程中,为防止真菌、害虫的生长繁殖,应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中成药的保管方法

    冲剂及颗粒剂如常用的板蓝根冲剂,在潮湿环境中极易潮解、结块,应避免受潮。

    散剂如常见的冰硼散、六一散等,由于表面积比一般药物大,故吸湿性较显著,防潮是保证散剂质量的重要措施。

 &p;  煎膏剂由于含有大量糖类、蛋白质等物质,贮存不当容易霉变、酸败,此类中成药一般应密闭贮于阴凉干燥处,如十全大补膏、益母草膏等。

    〔摘自《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第四版)》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