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漫画中药一百单八将】中药水浒·桔梗

【漫画中药一百单八将】中药水浒·桔梗

2019-03-29  来源:

cnpharm

    花荣

    天英星 小李广

    花荣有“百步穿杨”的功夫。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九,为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之首。原是清风寨副知寨,善骑烈马,能开硬弓,被比作西汉“飞将军”李广,人称“小李广”,因善使银枪,又称“银枪手”。

    桔梗

    药材

    呈圆柱形或略呈纺锤形,下部渐细。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不去外皮的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具纵扭皱沟,并有横长的皮孔样斑痕及支根痕,上部有横纹。有的顶端有较短的根茎或不明显,其上有数个半月形茎痕。质脆,断面不平坦,横切面可见放射状裂隙,皮部黄白色,形成层环棕色,木部淡黄色。气微,味微甜后苦。

    功能

    宣肺,利咽,祛痰,排脓。

    主治

    咳嗽痰多、咽痛音哑;肺痈胸痛、咳吐脓血。

    常用方剂

    桔梗汤 《伤寒论》

    【组成】桔梗、甘草。

    【功用】宣肺祛痰,利咽宽胸,解毒排脓。【主治】风热客于少阴,咽喉肿痛;风热郁于肺经,致患肺痈,咳唾脓血。

    常用中成药

    小儿咽扁颗粒

    【药物组成】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人工牛黄、冰片。

    【功用】清热利咽,解毒止痛。

    【主治】小儿肺卫热盛所致的喉痹、乳蛾,症见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口舌糜烂;急性咽炎、急性扁桃腺炎见上述证候者。

    方歌

    甘草汤投痛未瘥,桔加一两莫轻过,奇而不效须知偶,好把经文仔细哦。

    (摘自《漫画中药一百单八将——中药水浒》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