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下)

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下)

2019-03-27  来源:

cnpharm

    □  黄璐琦

    重点任务分解

    针对当前道地药材在生产、加工与流通环节中存在的“科技化水平不高、标准化生产加工及服务体系尚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尚待加强”等问题,《规划》充分考虑并吸取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宝贵经验,重点着力于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产地生产加工、服务、质量管理5个方面,分解了5个体系建设的专栏,使道地药材生产向“有序、安全、有效”方向发展。

    专栏1的目标:保证中药材种子种苗的质量问题与背景: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中药材种子法,道地药材种子管理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良种繁育尚不完善,不少道地药材仍然存在自繁自养、种质退化等问题。

    具体措施:针对野生道地药材,设置濒危稀缺道地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专项,加强野生抚育,加快人工驯化,为更好地使用打基础;针对当前部分道地药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种质退化、混杂等问题,设置良种繁育专项,促进良种繁育能力的提升;针对当前道地药材品种选育创新不足的问题,设置专项,推动道地药材的品种选育,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道地药材发展。

    《规划》强调要加强源头管控,提出加强种子(苗)质量监管,加快制定《中药材种子(苗)管理办法》,重视中药材种子种苗的选育和规范推广,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的质量安全。将中药材品种列入《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实施品种登记制度,强化品种保护和监管。

    专栏2的目标:促进中药材生态绿色种植

    问题与背景:当前中药材生产存在重量轻质现象,大水大肥、植物生长调节激素滥用、种植年限缩短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道地药材的品质,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生产过程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不少道地药材产区仍然处于手工作坊状态,制约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影响了中药材质量和中医临床疗效的发挥。

    具体措施:针对当前道地药材生产中存在的重量轻质现象,《规划》明确将“根据中医临床和中药企业提出的药材品质要求”作为指导思想,鼓励并支持生态种植技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药材品质,以中医临床疗效为出发点,引导往优质方向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中药材面临的品质下降问题。同时提升机械化及信息化管理水平,解放劳动生产力,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

    专栏3的目标:促进中药材绿色加工和优质优价

    问题与背景:目前我国中药材的生产及经营以个体户为主,大部分未受过中药材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专业素质偏低,加上从中药材到饮片尚有炮制等环节,使得生产与经营者仅从经济效益出发,忽视临床疗效。此外,当前中药材生产因供需关系不明、资本介入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波动较大,影响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具体措施:围绕建立健全生产技术、产地初加工、质量安全等生产全过程标准体系内容,着力构建道地药材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培育经营主体,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产销信息监测体系、流通体系、技术推广体系。转变当前分散的生产格局,引导规模化生产,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素质,合理引导道地药材生产。

    《规划》特别强调以道地性和临床疗效为主要评价依据,制定完善道地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推动建立以优质优价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使中药材的生产回归到服务临床上来。

    专栏4的目的:提升道地药材产业化水平

    问题与背景:当前中药材采收与加工行业规范尚不完善,中药材采收与加工多以小作坊式加工为主,存在无规范采收、经验性加工、随意性包装、家庭式储存等情况,而采收加工直接关系到药材质量。过早或过晚采收均会影响有效成分含量;不规范的加工过程导致有效成分大量损失;干燥环节仍较多采用成本较低的含硫煤熏等方法,极易导致二氧化硫超标;储存环节采用有毒化学物质防虫防霉,易导致有害物质残留等。

    具体措施:强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及时吸收现代科技成果经验,在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包装、贮藏等环节加强创新,引进先进技术,提升相关能力建设。同时加强综合利用,减少药效损失,提高药材品质。

    专栏5的目的:强调道地药材全过程质量控制问题与背景:道地药材突出的优良品质,是被中医药界推崇的核心因素。近30年来,道地药材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生产过程不规范导致质量下降等。由于道地药材生产具有农副产品的特点,过程长、影响因素多,过程管控是保证其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构建道地药材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措施:从提升道地药材质量安全出发,重点开展道地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包括全过程的质量相关技术体系、质量检测体系、可追溯体系,确保所产道地药材质量安全。

    《规划》中的5个专栏,涵盖了中药材生产的全过程,针对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在每个关键性环节均做了详细部署,将对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建设布局思路

    由于道地药材涉及品种多、分布广,部分道地药材存在多个道地产区,加之从南到北,各地区自然环境差异较大,因此《规划》采取以“品种为纲、产地为目”的方法,将定品种、定产地和定标准相结合,以“有序、安全、有效”为方向,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

    在定品种方面,优先考虑道地性强、临床使用频率高的药材,通过历代本草考证,参考道地药材相关科研成果、专著和标准等,选定百余种重点道地药材。

    在定重点县及产区方面,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等因素,并根据第三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确定道地药材生产重点县(市、区),在此基础上将重点县较为集中的区域,划定为道地药材重点产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思路,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

    在各区域发展方向上,《规划》在每个区域项下详细列出各自的自然生态特点以及当前占全国药材生产面积的比例。同时列举各区域的重点知名道地药材品种,综合考量各区域分布道地药材的现状,提出了各自主攻的方向。如华东产区,针对当前“浙八味”等传统知名药材受经济效益影响出现萎缩的情况,提出了适度恢复生产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目标。此外,《规划》还对道地药材产区的部分重点品种在生产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如野生抚育、品种退化、连作障碍、加工储藏等做了说明,指明了各区域发展的方向。

    在提质方面,《规划》提出加大对标准化基地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中药企业自建基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或与地方政府联建基地等有稳定销路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也就是说,《规划》所支持的是鼓励具备有一定基础的生产基地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而不是盲目扩大生产。

    此外,《规划》的制定将为中药材适宜区域的生产与发展提供依据,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对道地药材发展的影响

    全面促进道地药材保护和发展

    《规划》首次在国家层面对全国中药材生产进行布局,《规划》充分吸取中医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以历代中医药学家上千年不断实践总结出来的、具有高度概括的综合性质量控制方法的“道地”为抓手,明确目标,抓住重点,体现引导,将数量繁多的中药材凝练到百余个核心药材上,通过对中医临床关注的重点主体“道地药材”进行全过程引导,必将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并对中药材产业起到促进作用。

    极大促进道地药材生态绿色发展

    中药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农药化肥滥用、土壤污染、种植周期短、采集时间不固定等问题日益严重,且受到各方关注,优质中药材生态种植的呼声日益高涨,《规划》明确提出在中药材种植环节,鼓励采用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以实现中药材的绿色发展,此举将对提升药材品质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规范道地药材生产全过程管控

    中药材从生产到应用过程链较长,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以往中药材质量往往通过检测环节来控制,而中药材的源头是生产,随着对中药材质量影响因素认知的深入,人们逐渐意识到优良品质的药材是靠种出来的,而不是靠测出来的,质量前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规划》涵盖了种质资源、种子种苗、生产过程、采收加工、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标准体系、流通体系等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覆盖了道地药材生产全过程的问题及关键环节。

    为道地药材生产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体系 《规划》以道地药材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强调创新服务机制,一方面可以降低交易和市场流通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和流通设施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供求对接、质量溯源、产业调控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

    通过道地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中药材优质优价

    在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药品监管部门对中药材质量的严格监管,加大高、低质量药材的价格差,可以提高生产高质量药材的积极性,通过优质优价,扭转药材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利局面。《规划》引导“以临床疗效为主要评价依据”,使中药材的生产真正体现出为中医临床提供服务,将对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深远影响。

    增大道地药材产业资本的投入,调节市场供需,平稳价格波动

    《规划》强化了道地药材基地建设的政策扶持。一方面,统筹支农资金,加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投入,创新金融服务,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入道地药材生产;另一方面,提出要将道地药材纳入地方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范围,开展道地药材生产保险试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调节市场供需,熨平市场的剧烈波动,达到维护药农利益的目的。

    《规划》充分分析了当前中药材生产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将来引导发展的方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审时度势地做出了一系列统筹规划,将对道地药材的发展、优质药材的供给、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农民增收脱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规划》是落实《中医药法》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医药在国家战略中地位提升的具体体现。《规划》必将对中药材的生产、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