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总说高血压需要少吃盐 那少吃盐高血压就能自愈吗?

总说高血压需要少吃盐 那少吃盐高血压就能自愈吗?

2019-02-21  来源:

familydoctor

首先,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高血压是不能治愈的!只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或药物治疗加以控制,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

盐是高血压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高盐膳食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与此相关联的高血压,称为盐敏感性高血压。根据钠盐荷后对血管紧张素的反应,盐敏感性高血压可分为调节型和非调节型。其中调节型占大多数,特点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活性减低,钠的摄入对肾素、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的释放有抑制作用。后者血肾素活性正常或增加,钠的摄入对肾素、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的释放影响。

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发生主要因为以下几个方面:

1、吃盐过多,会导致血内钠增多,从而使血液中水分的保留增多,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增加,进而导致对血管壁的压力加大。

2、过多的钠使血管内皮细胞内水分增加,从而引起血管壁肿胀、管腔变小,最终引起血流阻力加大。

3、过多的钠会损伤血管内壁,使血流阻力加大,进而引起血压升高。

4、过多钠盐能使细胞内钠增加,经过一系列的反应使细胞钙排出减少,导致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血压上升。

5、过多的钠盐能使血管对儿茶酚胺类缩血管因子敏感性增强,同时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加,另外还能增加血管壁上的血管紧张素受体密度,导致血管过度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

所以盐敏感性高血压应当控制盐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g(大约一个啤酒瓶盖大小的量),如血压不能很好的控制应当加用钙拮抗剂(某某地平)来控制血压。

然而引起高血压的因素不止高盐摄入一个影响因素还包括: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激活、生活方式不当(长期抽烟、饮酒等不良习惯)、肥胖、遗传以及一些疾病(比如肾上腺系统疾病、肾脏疾病、肾血管疾病、大动脉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这些因素与高盐饮食的关系不是很密切,单纯的少吃盐并不能解决血压高的问题,还应当对症下药,才是使血压降到正常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