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两会直击】民生关切暖人心

【两会直击】民生关切暖人心

2019-03-08  来源:

cnpharm

    本报记者 蒋红瑜

    “很令人振奋。”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健康中国战略,但是我们要从健康中国战略的高度去认识。”

    “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民心,对民生问题非常关切。”室外春光明媚,室内气氛热烈。在3月5日下午与3月6日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别小组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总裁于圣臣强调:“政府工作报告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有较多的关注,如抗癌药降价等,为企业尤其是民营制药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在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上,政府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制药企业要抓住这样的好机会,做出更多新药好药,满足患者需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痛点。“癌症的筛查很重要,我们一定要掌握新技术,做一些技术和人才上的储备。针对某些地区医生资源不足的问题,也要加大培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表示。

    2018年,李兆申委员递交了关于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和筛查问题的提案。“很高兴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相关内容。2018年,我上交提案后做了相关调研,希望能给政府做决策参考,如筛查方法有没有必要,方法是不是可行等。”李兆申委员介绍,从调研的结果来看,癌症的筛查很有必要。很多老百姓不愿意做筛查,科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希望从医保政策上能解决筛查支付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家庭医学组织主席李国栋则对家庭医生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国栋委员表示:“目前有人对疫苗心存疑虑,但是科学证明疫苗可以预防疾病。家庭医生在为患者打疫苗的时候应该进行科普。全科医生或者家庭医生与患者签约时,可将疫苗纳入服务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