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吗丁啉伤心脏?专家:仍是临床常用药,消化不良千万别熬着

吗丁啉伤心脏?专家:仍是临床常用药,消化不良千万别熬着

2018-09-12  来源:

lifetimes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夏志伟教授

胃部不适,人们经常会想起那句“消化不良找吗丁啉帮忙”。不过,近些年朋友圈有文章传言:服用吗丁啉会影响心脏健康。

这让很多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非常纠结:一方面,作为胃肠动力药,吗丁啉(多潘立酮)对腹胀、食欲不好、恶心、嗳气等问题效果显著,方便购买;但另一方面,又担心药物副作用影响健康,难受时想吃还不敢吃。为此,《生命时报》专门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夏志伟教授。

慢性消化不良太折磨人

“消化不良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问题,在所有内科门诊中占到10%以上。”夏志伟教授指出,因为促动力药可选择的种类不是特别多,尤其针对食欲不好、恶心、腹胀、上腹胀,上消化道的动力药物非常少,所以吗丁啉也是临床医生较常开具的对症药物。

吗丁啉主要有三大功能:1.促进胃蠕动;2.预防胃内食物反流;3.止吐。

“慢性消化不良很折磨人,不夸张地说,有些患者死的心都有。”夏志伟指出,让这么庞大的人群完全没有药物帮助,任由他们由于消化不良而备受煎熬,导致生活质量减退是非常不理智的,其遭受的痛苦不亚于糖尿病人和冠心病患者。有些人因为消化不良没有食欲,想吃饭又不能吃,不仅肠胃不适,情绪都会受到影响。

国外不良反应不能排除基础疾病、合并用药等混杂因素

针对网上传言的副作用,夏志伟教授指出,事实上,没有任何药物是绝对的安全。也就是说,所有的药物都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如果因为吗丁啉出现了一些副作用,就将其一棍子打死,那么消化不良的促动力治疗就丧失了一个非常好的助手。”

夏志伟教授强调,总体来讲吗丁啉的心血管方面的严重不良反应是非常罕见级别的。吗丁啉在欧洲出现的心脏相关安全性问题多是在一些老年、心脏本身有问题的人,而且合用很多心脏类药物的人群。这种情况下在这类特殊人群中大剂量长疗程使用,或者与一些已知的本身就会引起心脏QT间期延长的药物合用,出现的副作用就说不清楚原因了。对于那些没有说明书中禁忌的合并用药及相关基础疾病的,又有治疗需求的老年人,是可以使用的,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中国医生对剂量的合理使用、严格控制,在将近30年的临床经验中,并未遇到过对吗丁啉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如果必须举出不良反应,在吗丁啉的不良反应中,在临床上常见的是少数人服用后会出现轻微的头晕,嗜睡,部分正处于青春期的病人服用后会有泌乳现象,一般停药后可自行缓解。事实上,很多药物都存在不良反应,即便是安慰剂也存在头晕嗜睡的副作用。

合理服用利大于弊

吗丁啉价格便宜,用药时间短,效果好,所以目前仍是临床医生推荐使用的胃动力药物。在服用时,患者要遵循以下原则:

1.严格按照适应症规定,对症使用。按照说明书规定的安全剂量、安全疗程用药。一般推荐疗程是1~2周,最长不超过4周。

2.若有说明书禁忌的基础疾病或合用说明书禁忌的其他药物时,服药前最好咨询医生。如果正在服用酮康唑、克拉霉素等可能影响多潘立酮代谢,或有心脏毒性的药物,应先咨询医生或药师该如何用药。

3. 对于孕妇,要权衡治疗的利弊后,才可谨慎使用。1岁以下儿童不宜服用吗丁啉。另外,如果胃肠不适的病因不明确,应咨询医生后服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