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打破传统认知!膳食纤维可能对机体健康有害 或会诱发肝癌!

打破传统认知!膳食纤维可能对机体健康有害 或会诱发肝癌!

2018-10-23  来源:

39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乔治亚州立大学和托雷多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在加工食品中添加高度精炼的纤维(细纤维)或会对人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促进肝癌发生等。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深入富含纤维的天然食物对机体健康有益,如今许多注重健康的消费者也开始意识到他们的饮食中缺乏这种纤维,因此食品工业中常常会利用高度精炼的可溶性纤维来丰富食品,比如添加菊粉等,最近FDA规定允许将含有补充纤维的食品作为促进健康的商品进行销售。而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于将精炼纤维添加到加工食物对机体健康的隐患提出了担忧。

随后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来检测是否富含精炼菊粉的食物能够帮助抵御小鼠出现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尽管诸如含有菊粉的饮食能够帮助抵御肥胖,但某些小鼠却会出现黄疸等症状,而且6个月后,很多摄入含有菊粉饮食的小鼠都患上了肝癌。研究者Matam Vijay-Kumar说道,诸如这样的研究发现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也意识到了向加工食品中添加精炼纤维的危害,同时我们还希望深入探索加工膳食可溶性纤维诱发肝癌的分子机制。

尽管本文研究是在小鼠机体中进行的,但其对于人类健康具有一定的意义,尤其是不要再加工食品中添加高度精炼、可发酵的纤维。研究者Andrew Gewirtz说道,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富含精致纤维的食物或许无法概括食物富含天然可溶性纤维的水果和蔬菜所带来的好处。此外,加工食品中加入精致纤维或许还会引发某些个体出现严重危及生命的肝癌,因此研究者认为,近日FDA所作出的鼓励强化纤维食品的影响或许是一种欠考虑的行为。

文章中,研究人员所使用的菊粉来自于菊苣根(chicory root),其并不是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此外,在纤维的提取和加工过程中,其会经历一系列化学作用;研究者指出,患肝癌的小鼠机体之前经历过生态失衡的表现,即其肠道菌群发生了改变,而肠道菌群在肝癌发生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后期研究人员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观察纯化饮食(含精致纤维的饮食)对人类机体健康的影响,尤其是肝脏健康。

最后研究者Benoit Chassaing博士说道,本文研究中我们发现,普遍认为对机体健康有益的可溶性纤维或许对机体有害,甚至还会诱发诸如肝癌等严重疾病。然而我们并不是宣扬这种纤维是不好的,相反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利用纤维来强化加工食品或许会对肠道菌群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可能引发肝癌。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