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NEJM最新研究,阿司匹林对健康老年人无用

NEJM最新研究,阿司匹林对健康老年人无用

2018-10-24  来源:

39

阿司匹林健康老年人无用

本周NEJM发表研究称,一贯被认为可预防各种老年疾病的阿司匹林,实际上并不会在无残疾生存年限上起到什么作用。研究纳入了19114名健康老年人,平均年龄为74岁,进行了随机对照双盲研究,平均跟踪4.7年。结果显示,服用阿司匹林的老年人,其死亡、痴呆、长期残疾的几率为21.5/1000,使用安慰剂的对照组,这个数据为21.1/1000,甚至比阿司匹林组更低。全因死亡率方面,服用阿司匹林组为12.7/1000,服用安慰剂组为11.1/1000。以上数据结果不产生统计学差异,研究者最终指出,使用阿司匹林对健康老年人来说,并不会降低痴呆、残疾和死亡风险。

研究结果统计图
  

哈佛医学院呼吁撤回31篇论文

据STAT消息,本周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向相关方面呼吁,撤回其旗下前任员工Dr. Piero Anversa的31篇论文。哈佛医学院认为,Anversa的这31篇论文存在数据错误和造假,并称已经通知相关学术杂志这一事实。Anversa的这批文章主要是关于他提出的c-kit修复心肌细胞的研究,此前,已有声音质疑此理论为造假,并有其他实验室表示无法重复Anversa的试验

据知情人透露,此前Anversa的实验室充满一种“不可说的恐怖氛围”。去年,哈佛医学院因Anversa和另两名员工学术不端行为,赔偿了联邦政府10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不过,目前没有消息能将这场赔偿与现在的呼吁撤回论文联系起来。Anversa迄今为止发表论文数量超过55篇,如果最终这31篇论文都被撤回,他将成为有史以来被撤回论文数量最多的研究者前20名。目前的第一名是日本麻醉学研究者藤井吉高,此人迄今为止被撤回论文数量高达183篇。

STAT的报道标题
  

CELL:乱吃膳食纤维可导致肝癌

本周CELL发表一项研究称,服用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小鼠会出现肝癌。该研究提出了几个主要观点:

1 不可溶的膳食纤维并不会诱发这样的癌变 ;

2 可溶性膳食纤维诱发的肝癌会以早期出现的胆汁淤积和高胆红素血症为标志;

3 这类肝癌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可溶性膳食纤维改变了小鼠的肠道菌群,导致致病菌群数量大增,研究者注意到,服用抗生素扼杀这些致病菌的小鼠个体其癌症发生状况远好于没有使用抗生素的个体;

4 预防这一类型的肝癌发生可采取两种手段,其一为减少或断绝食物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其二为注意肠道菌群的保护,减少致病菌的产生。

CELL原文标题
  

医院难以清洗床单上的艰难梭菌

本周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Infection Control and Hospital Epidemiology发表研究称,以医院现行的标准洗涤、清洁方法,病床床单上的艰难梭菌无法被清除。

研究发现,没有被清洁过的医院病床床单上,艰难梭菌的污染浓度为51 cfu/25平方厘米,清洗之后,该浓度为33 cfu/25平方厘米。在清洗之前和之后,床单上检测到的艰难梭菌种系不变。研究认为,尽管清洗之后艰难梭菌浓度有所下降,但远远没有达到“无致病菌”这个标准,残留的艰难梭菌依然对使用者存在着致病风险。艰难梭菌作为机会性感染菌,治疗较为困难,是院内感染的棘手问题,研究提示,院内爆发艰难梭菌感染可能与床单清洗方式有关。

研究原文标题
  

欧洲神经学术会议关注游戏成瘾

本周第31届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ECNP)上,会议方和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游戏成瘾的诊断标准问题。参与讨论的专家称,游戏产业每年获得上千亿美元的利润,然而却鲜有资源用于研究游戏在健康尤其是神经、精神健康方面的广泛影响。他们提出,这一极大的资源上的失衡如果不得到调整,可能引发社会性的健康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游戏成瘾的“成瘾原理”可与赌博的成瘾原理类似,该情况被归类为疾病已是基本趋势,现在的重点是能否定出一个合理的临床诊断标准。

目前WHO在ICD-11中定下的游戏障碍标准初步为:

1 对玩游戏失去控制;

2 占用日常活动和其他爱好的时间玩游戏;

3 出现负面问题时仍继续玩游戏;

4 游戏严重的影响到个人、家庭、教育、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

5 问题行为持续至少12个月。

Medscape的会议报道标题
  

全美男性精子计数下降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ASRM)科学大会上,公布一项统计成果,称过去11年(2007-2017)来,全美男性精子计数下降,精子活性下降。该研究一共纳入了十万份以上的精子赝本,主要来自波士顿、洛杉矶、纽约和帕罗奥图。结果显示,仅纽约在精子计数上出现正面增长,其他地区各项指标皆为下降。

研究者在会上称,全球各国各大城市都有精子质量下降的问题,这可能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如体育锻炼不足、饮食不健康、肥胖――有关,也可能与外部的环境污染和日用品中的有毒成分有关。但是纽约市表现出的与众不同他们暂时无法解释,据推测也许与生活方式有较大相关性。研究者称,全球性的精子质量下降是值得警惕的一项趋势,情况并不乐观,因为不论是外界因素还是内因,目前都难以克服。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