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还在给一岁以下的宝宝喝果汁?宝妈们要注意了。

还在给一岁以下的宝宝喝果汁?宝妈们要注意了。

2018-03-14  来源:搜狐健康

夏天有许多新鲜的水果上市,许多妈妈们认为水果营养丰富,应该给宝宝们吃一些。但是1岁以下的婴儿进食能力有限,为了更方便地补充水果中的营养,妈妈们选择直接将果汁给宝宝喝,这是对的吗?

实际上,2001年美国儿科学会就建议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要喂果汁;而2017年时此建议有所更新和调整:除非临床医生针对婴儿的特殊情况给予建议,否则父母不要给1岁以下的婴儿喝果汁;1-3岁的宝宝,每天果汁的饮用量应该限制在120毫升以下;4-6岁限制在120-180毫升之内;6岁以上限制在240毫升以下。这个消息震惊了很多爸爸妈妈们。为什么不能给1岁以下的婴幼儿喝果汁呢?

果汁的营养成分远不如水果本身。果汁在制作过程中,被丢弃的果渣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还有部分钙、镁、铁等矿物质,会损失部分营养成分。如将果汁稀释后,营养成分更会大打折扣。

果汁中保留了水果的糖分和热量,并且饮用方便,容易导致摄入过量。过多的热量可能影响宝宝喝母乳和添加辅食的量,导致婴儿营养不均衡,还会增加发生肥胖的风险;果汁的糖分还会腐蚀宝宝的牙齿,影响宝宝口腔健康。即使将果汁稀释,虽然糖分有所降低,但宝宝的胃容量有限,喝入较多营养成分较低的果汁会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正餐的摄入。

有些水果制成的果汁还含有较多的果糖,宝宝摄入过多果糖时,无法完全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胀气或腹泻。

市场上出售的包装果汁往往会添加一些防腐剂、色素等,宝宝应该避免摄入;而家庭自制的鲜榨果汁,虽然没有添加防腐剂等物质,但制作的环节可能存在一些卫生问题,如榨汁机不易洗刷,有可能有细菌滋生;在将果汁倒入容器的过程中,也可能被环境中或容器中的细菌污染。

因此,建议给1岁宝宝们直接吃新鲜的水果,7~9月龄宝宝咀嚼能力有限可以喂果泥,10~12月龄宝宝可以磨碎较软的小颗粒食物,可将新鲜水果切成片状、条状或小块状喂给宝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