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胖就是病!世界肥胖日科普活动在京举办

胖就是病!世界肥胖日科普活动在京举办

2018-10-15  来源:

lifetimes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由世纪坛医院主办的关于肥胖的科普活动在北京西站成功举办。此次科普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肥胖的正确认识,选择科学长效的体重管理方法,从而降低由肥胖引发的各种代谢性疾病。

关于肥胖,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教授在活动中介绍道:“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死亡率和慢性病病发率持续增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大大提高了成年人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与肥胖相关联的疾病数不胜数,比较急性的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和冠心病、高血压,这些都是导致死亡的危险因素。肥胖引发的其他疾病则包括脂肪肝、结直肠癌等,还有女性尿失禁、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程飞教授表示,“肥胖引起的常见代谢性疾病是糖尿病,目前国内糖尿病患者非常多,差不多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而对于肥胖者来说,二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为非肥胖者的5倍,即使是轻度的肥胖者也可引起二型糖尿病。”

据悉,肥胖在临床上诊断是以体重指数(BMI)  为标准。就亚洲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特点而言,正常人的BMI指数是在18.5-24.9之间,25-27.4之间为超重,27.5以上即为肥胖。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北京肥胖率为25.9%,居全国首位。

张能维教授表示,中国已经勇夺世界肥胖人口第一,尽管比例没有美国那么高,但是人口基数庞大。他呼吁中重度肥胖患者能走进医院,通过有效的干预手法和合理的规划,制定适合患者的体重管理方案。

程飞教授补充道:“对于超重和肥胖患者而言,科学的治疗手段比如减重和代谢手术能够带来有效的治疗效果。”资料显示,相比不接受治疗的患者,减重手术后能降低肥胖者患糖尿病风险83%。减重治疗后一年平均体重降低31公斤。减重治疗还可以有效解决和改善心血管疾病,70%以上的患者高血脂得到了改善,78.5%以上的患者改善了高血压症状,对部分患者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或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也有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