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健康北京 幸福家庭——公益话剧《为艾发声》首演

健康北京 幸福家庭——公益话剧《为艾发声》首演

2018-11-29  来源:

lifetimes

11月27日,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走进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开展“健康北京 幸福家庭——为艾发声”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启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政府、高校和媒体共同宣传艾滋病防控,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公益话剧《为艾发声》首次正式演出,以感人至深的艺术创作、倾情演绎,传递危害警示、呼吁消除歧视、共同为艾发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大学医学部、西安杨森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仪式,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健康宣传品。当天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近3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启动仪式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娜在致辞中指出,艾滋病防治事关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联合专业院校,以创新的内容、丰富传播形式,共同为艾滋病防控宣传而努力,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迄今为止,HIV病毒感染/艾滋病仍然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中国在抗击艾滋病领域成绩有目共睹,但挑战仍然存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表示,北大公卫人秉承专业知识与社会担当,投身防艾事业,持续举办了16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也将继续传承北大医学厚道精神和学院“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情怀,应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挑战。

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要避免形式主义,更要在危害警示与消除歧视之间找到平衡。在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经半年创作、采风、排练,公益话剧《为艾发声》首次正式演出,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学生小虎的视角出发,带领观众体验艾滋病对一个青年的残酷打击,万念俱灰的痛苦和磨砺、对欲望和人性的反思,亲人之间的裂痕和伤痛,更有感染者重拾希望、涅槃成长,同时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表达了敬意。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艺的专业人士与北大医学部学生共同演绎的话剧,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让观众数度落泪,共同经历人生“过山车”,感受痛苦、勇气和爱的力量。

随后的圆桌论坛讨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研究所马迎华教授指出在青年中预防艾滋病的重点工作,公卫学院学生代表温勃讲述了防艾活动创新性、贴近性的重要性。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市场准入与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陈建介绍了支持公益话剧《为艾发声》的创作初衷,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携手公共卫生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抗击艾滋病和HIV防治进程,开展艾滋病防治公众教育工作,HIV治疗不仅仅是疾病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这幕话剧的公映可以进一步消除社会对HIV感染者的歧视和污名化,陈建先生提到为健康保驾护航,共享幸福生活,需要医生、患者、科技、社会的共同努力。

活动上,与会领导嘉宾与学生代表共同启动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北京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为同学们赠送了“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的健康宣传品,让大家更方便的获得健康知识和信息,更多的关注健康、分享健康。

“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依托北京丰富的医疗资源,持续走进乡村、社区、驻京部队、大学校园和大型企业,通过举行专家讲座、咨询义诊、科普演出等方式,送知识、送健康、送关爱。该活动连续多年被列入北京市“三下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市级“婚育新风进万家”、“健康中国行”等宣传活动的重要载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