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消化病患者看过来 服药时间有讲究

消化病患者看过来 服药时间有讲究

2019-02-21  来源:

familydoctor

消化系统疾病常用药有如下几类:抗酸药、H2受体拮抗剂、质子泵抑制剂、胃粘膜保护剂、助消化药、促胃肠动力药等。这些药物究竟是餐前吃?还是餐后吃?或是和食物同服?笔者就此作基本知识介绍。

质子泵抑制剂。通过与胃壁细胞的H+-K+-ATP酶酶结合而抑制胃酸产生的最后步骤。餐后服用可延缓其达到肠道的时间,使达峰时间延后,不能很适时地控制餐后胃酸,故此类药物需餐前半小时左右服用,大部分均是一日一次,早晨服用,若医嘱注明每日两次,则早餐前和晚餐前服用。代表药物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钠,泮托拉唑等。

胃粘膜保护剂。胃粘膜保护剂种类较多,作用机制也不尽相同,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有差异。像铋剂、硫糖铝混悬液等药物能与胃肠粘膜溃疡创面形成保护性薄膜或对胃肠粘膜有直接修作用的建议每日3~4次,餐前半小时到1小时及临睡时服用。替普瑞酮胶囊可改善胃黏膜病变,抑制与胃黏膜损伤的某些活性因子的作用,增加胃粘液作用与胃黏膜血流量,其药代动力学显示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最大,故建议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服用。

促胃肠动力药。此类药品的药理机制都是通过增强胃、肠收缩力来达到加速胃排空的作用,并有抑制呕吐的作用。建议餐前15~30分钟服用。代表药物有甲氧氯普胺枸橼酸莫沙必利,多潘立酮等。

助消化药。此类药品含有多种胃酶、胰酶和促消化酶分泌的成分,帮助消化,餐后服用可帮助患者因消化酶缺乏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若餐前服用在空腹的状态下可能存在胃肠道的溃疡风险,故建议餐后服用。代表药物有复方消化酶胶囊。

抗酸药。碳酸氢钠片,铝碳酸镁片可直接中和胃酸,一般餐后1~2小时胃酸分泌较多,故宜餐后1~2小时服用,每日3次。由于夜间消化系统活跃,胃酸分泌有所增多,亦可在睡前服用。由于抑酸药中和胃酸的效果好且快,故亦可根据医嘱在不适时即服。复方氢氧化铝片除能中和胃酸外,尚能在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为了避免食物的影响则建议餐前一小时或睡前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