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正式发布

《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正式发布

2018-11-21  来源:

lifetimes

2018年11月20日,《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由财新健康点、整合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供应商IQVIA在百时美施贵宝的战略支持下共同出品,是国内首份在肿瘤防治领域以“提升患者价值”为课题的公共政策报告。

“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报告》涵盖五大方面:价值医疗重要性、价值医疗定义和衡量标准、价值医疗框架、价值医疗实践方向、以及深化价值医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来自国内政界、医学界、产业界、学术界的各方嘉宾,在同期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上,围绕《报告》政策提出了多项建议。

2017年,第一届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提出了中国版“价值医疗5E框架”:即提高疗效、提升效率、改善效果、赋能患者、医患同心。以此为起点,《报告》在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医保支付体系创新这两个层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赵萍女士现场致辞

改善患者医疗服务层面,北大肿瘤医院实行的肿瘤多学科诊疗(MDT)模式有效帮助提升患者疗效和节约综合医疗成本;上海胸科医院免疫肿瘤门诊(I-O Clinic)的设立则在免疫肿瘤治疗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

创新医保支付层面,贵州医保特殊药品管理的“五定”模式通过医保基金的“腾笼换鸟”实现了精准扶贫;青岛特药特材救助案例实现了医保精细化管理;“深圳重疾补充险”则是对多层次保障机制的一次尝试。

改善就诊体验、减轻经济负担方面,《报告》建议:进一步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基于科学/智慧医疗的多学科诊疗流程;优化肿瘤药物门诊注射、跨区域随访及报销流程;基本医保目录提高动态调整频次, 保障创新抗癌药物及时准入;建立基于临床数据和卫生经济学的卫生技术评估体系医保准入及支付机制;实施弹性调整的精细化控费措施,降低创新抗癌药进入医院的门槛等。

聚焦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医学界、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肿瘤患者获益 

针对《报告》提出的“价值医疗”创新之路,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指出:“国家已经在创新药审评审批上持续加速,但是‘救命’的肿瘤创新药与患者真正获益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需要各方合作,让医院进得了药,让医生开得出药,让患者吃得起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