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泓然氢流”第二届氢分子生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泓然氢流”第二届氢分子生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9-01-21  来源:

lifetimes

1月12日,主题为“泓然氢流”的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暨氢分子生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此次学术研讨会主要针对氢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和健康领域的应用和效果研讨。主要参会人员包括:那彦群 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主任 博士生导师;骆肖群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教授 博士生导师;李小康 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育医学中心移植免疫研究室主任,以及众多国内著名主任医师委员代表。

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发起,经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通过,于2016年10月15日在上海正式成立,现任主任委员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骆肖群教授。氢分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推动氢分子生物医学研究与应用,建立中国氢分子循证医学体系,建设氢分子医学国内外交流的权威平台,共享国内外研究成果。

来自日本氢分子临床应用研究会理事长高原史郎教授,分享了日本氢分子医学领域研究,骆肖群教授分享了氢分子在难治性皮肤病中的应用,来自复旦大学老年医学研究中心的赵超教授说到,氢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最振奋人心的进展是来自美国学者发表的文章,首次证实氢气具有显著抗炎作用,2016年11月3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式发文将“吸氢治疗心脏停跳综合征”纳入日本先进医疗B类体系,开创了氢气医学研究的新纪元。参会专家还分享了各自领域的进展及研究,如氢气在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个案介绍等等。另外,高浓度氢分子温热治疗,引起参会专家广泛关注与热烈探讨。 骆肖群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氢分子专家委员会在促进氢分子科研及临床研究应用中取得了明显的研究成果。

作为全球最大的健康传播集团公司WPP Health Practice中国副总裁王晓艳女士在发言中指出,截止到2018年12月,已累计1000多篇氢分子相关论文发表,平均每年100篇论文发布,随着氢分子研究的逐渐深入探索,科学传播对提高公众健康素养非常重要,更要依仗参会专家参与担当。因日本一些不良商家过分夸大“水素水”的神奇效果,导致大量媒体负面报道,近期来自日本和中国的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水素水”及氢分子的健康功效因“道听途说”而存在巨大误解。提倡科学客观节制传播,规范行业及检测标准随着氢分子深入研究势在必行。

李小康先生指出,“水素水”在日本的负面新闻是阶段性的发展的一部分,但氢分子的健康功效的研究有其可期待的应用前景。近期研究越来越多集中在人群的效果观察,使用途径包括饮用、水疗、吸入以外的静脉注入等方式。维生素有水溶性和脂溶性,而氢分子可以克服这两个弱点,直达细胞内发挥效能。

怡泉投资负责人黄伟国表示,作为创始理事单位,公司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氢分子研究,也承担了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在氢分子多领域多途径研究,包括高浓度氢分子饮用、氢分子温热及吸氢等支持。

氢(H)分子作为自然界最小的分子,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人体内也存在氢气,曾一度被认为是无活性的惰性气体。但多项报道显示它可以选择性中和羟基自由基以及亚硝酸阴离子的作用。该项研究发表于2007年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由此掀起氢分子运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潮,是氢分子医学发展中里程碑式的研究。此后另一重大发现报道于2008年的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美国移植学会官方杂志),证实氢气具有显著的抗炎以及免疫调节的作用,参与调解机体免疫应答及炎症细胞因子网络之间的平衡。这之后,人们陆续在多个领域发现氢的生物学作用,包括抗衰老、抗炎症、抗过敏、抗辐射、抗疲劳等。由于本身为内源性气体,氢分子具有无毒无害的天然安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