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经常美甲警惕五大危害

经常美甲警惕五大危害

2018-01-01  来源:新浪健康

对许多爱美的女孩子来说,美甲已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停地涂上各种靓丽的颜色,镶一些装饰,不断地变化着指甲的花样。但据专家表示,频繁美甲不只破坏指甲原本的天然美,对身体也有伤害。频繁美甲会带来哪些伤害?我们又该如何正确护理指甲?

频繁美甲小心5种危害 

破坏指甲保护层 

美甲正常的步骤包括打薄指甲,但是指甲表层有一层像牙齿表层釉一样的物质,能保护其不被腐蚀。如果把保护层打掉,手指就失去了保护,对刺激物质的抵抗力降低,影响指甲健康。

诱发甲沟炎 

甲沟炎多因甲沟及其附近组织刺伤、擦伤、嵌甲或拔“倒皮刺”后造成的甲下脓肿。频繁美甲因为把指甲上皮除掉或推后,指甲母质失去保护,可能导致指甲周围的甲皱红肿流脓,严重者可发展为甲沟炎。

容易交叉感染 

美甲师应该把所用的工具进行一次消毒清洁,防止真菌和病菌通过工具传染到其他人身上,真正的清洁应当是把美甲工具浸泡在消毒液里,而我们通常只看到美甲师们用化妆棉蘸点酒精快速擦拭下工具就算完成清洁过程。

易使指甲变色 

颜色越深的指甲油,对指甲的危害越大。长期使用可能会沉积在指甲上,使指甲变黄。虽然色素不会影响指甲的角蛋白结构,但它会影响美观,因为不涂甲油的话,指甲看起来就是黄黄的,感觉很脏,因此,美眉又不得不再涂上指甲油以掩盖黄色,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可致流产或畸胎 

甲油中含有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甲苯及甲醛对健康威胁最大。这些化学物质有的具有损害生育功能的风险或可能危害胎儿,孕妇长期使用后可致胎儿出现畸形。

如何正确护理指甲 

减少美甲频率。定期清理指甲油的残留,间隔5-10天让指甲透口气,保持指甲的自然美态。

长度修剪得宜。剪指甲的合适长度为指甲顶端与指顶齐平或稍长一些,留出一小条白边即可。

不动指甲根部硬皮。无论是由专业美甲师来操刀,还是自己在家里DIY,建议不要动指甲根部的硬皮,这些硬皮是隔离细菌和真菌的天然屏障,一旦把它们剪掉,这种保护作用也就消失了。

及时给指甲消毒。做完美甲后,可以用酒精给指甲消消毒,避免细菌侵袭。平时如果要保养指甲,可涂一些橄榄油或芦荟液,它们有再生修复的作用,可以让指甲恢复光泽。

拒绝三无产品。不管是到美甲店美甲还是在家自己涂美甲油,一定要使用正规商家生产的美甲油,拒绝三无产品。

慎选美甲店。拒绝卫生不达标的美甲店,一些街边小店给顾客提供的美甲服务存在很多问题,如使用的毛巾、镊子、剪子等用具,根本不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美甲用具不洁,顾客很容易被传染上手癣、灰指甲、甲沟炎、肝炎等疾病。

这几类人不宜美甲 

1、孕妇。指甲油中普遍含有“酞酸酯”物质很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和流产。这种无色无味的油状液体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进入人体,积蓄在脂肪组织里,不易排出。如果人体内残留浓度高,会危害肝、肾、心血管和生殖系统,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孕妇长期使用后可致胎儿生殖器畸形。

2、厨房工作者及护理工作者。将指甲表层挫薄会使指甲失去保护层,同时抵抗酸性、碱性物质腐蚀的能力也会减弱。在去除人造甲片时,指甲尤其容易受到真菌感染,导致灰指甲、皮癣等疾病,并可能引起真菌交叉感染。为此,在厨房工作或从事护理工作的人群更不应粘贴人造甲片。

3、皮肤敏感者。皮肤敏感者不建议美甲,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及上面提到的一些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