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痛心,55岁华裔物理学家不幸逝世!如何躲过抑郁症的阴霾? > 抑郁症患者需要温暖的伙伴

抑郁症患者需要温暖的伙伴

2018-12-07  来源:搜狐健康

“家庭社会的理解,家人朋友的关心,是对抑郁症患者最大的帮助。”北京安定医院抑郁治疗中心病房主任路亚洲强调,社会支持系统是抑郁症患者康复的重要条件。

“你的意志要坚强一点!你这样都是因为自己想不开。”“你可以试试转移一下注意力,就没事了。你可不要杞人忧天。”这都是一定不可以对抑郁症患者说的话。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海音解释说,这些话语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会让对方感到你并不能理解他的感受,也就是对他的情感持否定、排斥的态度。

张海音建议,要抱着平常心对待抑郁症患者,尽量顺着他们的感受作出回应。“当然,这种顺从需要把握分寸。”张海音说,“当听到抑郁症患者诉说一些很消极的感受时,我们很希望通过劝说让对方不那么消极,可是说的过度,会使对方感到你不相信、不理解他。所以我们要尽量站在抑郁症患者的角度回应对方体验,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感受是可以被理解的。当对方逐渐相信你是站在他的一方并能够理解他的感受时,便可以告诉对方我们可以共同跨过这个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通过表达理解来给予对方信心。”

毕业于伦敦大学的心理学硕士、简单心理的创始人李真建议,对于抑郁症患者,要理解他的感受,承认他的痛苦;不“期望”他按照我们的方式和速度快快好起来;帮助和鼓励他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既然患者已经达到所谓“症”的程度,仅依靠逗开心是无法取得疗效的。在生病的状态下,盲目的乐观鼓励只能雪上加霜。相比打鸡血、撒阳光式的开导,他们更需要身边的人关注他们的内心苦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