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痛心,55岁华裔物理学家不幸逝世!如何躲过抑郁症的阴霾? > 抑郁≠抑郁症

抑郁≠抑郁症

2018-12-07  来源:搜狐健康

人的大脑中有一种叫做5-HT递质的物质,如果这种神经递质紊乱或缺乏了,就可能导致抑郁症。抑郁症是人对生活中的一切丧失了兴趣和基本欲望,是一种精神障碍。而抑郁就是心情不好,是一种心境障碍,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没有病变。因此,抑郁是不高兴,而抑郁症是想高兴但高兴不起来。打个比方,抑郁是能跑但不想跑,抑郁症是想跑起来,但无奈骨折了,没办法跑了。

抑郁是由一些生活事件所引起的情绪低落,是一种心理亚健康状态,通过自我调节放松或者心理咨询,很快就可以做到心情好。而抑郁症是一种由生理不适引起的心情不好,它可能和生活事件有些关系,但也可能没关系,它是需要治疗的。

网络调查问卷只能做参考

抑郁情绪不是抑郁症,要正确区分。路亚洲特别强调,抑郁症必须由专科医生才能下诊断。“现在网络上有各类抑郁测评问卷或量表,使用这些量表进行测评只能作参考,不能作为诊断依据。”

每个人体验到丧失性的事件后都会有一些心理抑郁反应,如何区分只是不开心还是真正患病了?张海音说,如果感觉该开心的时候开心不起来;想要做的事没有动力去做,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思维变慢,感觉脑力不够用,同时可能存在睡眠问题、身体不适、没有原因的疲乏感等。

还有一些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如感到自己不成功,对未来感到无望,过度内疚自责。严重的甚至出现自杀行为,对学习、人际关系、工作或者家庭生活造成明显影响,自己用以往的经验难以应对。上述表现足够严重、足够多,且持续两周以上,就应该到医院请专科医生确认是否符合抑郁症标准,要及时请求专业人员帮助。

如果发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表现出类似症状,请密切关注这种状况,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不要擅自给自己或他人“贴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