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流感高峰期 > 普通流感与流行性感冒防治

普通流感与流行性感冒防治

2018-01-04  来源:

HDF

前言

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病毒是经由空气传 播,因此首当其冲的是鼻子。病毒首先感染鼻黏膜,然后不断繁殖,引致鼻黏膜发炎,出现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病症。
       一般的感冒是普通感冒(即鼻感冒),对人体的影响通常只限于呼吸系统。所有症状都与鼻有关,如鼻涕、鼻塞和喉咙痛、咳嗽、甚至发烧等。一般数天后便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流感症状影响全身,包括发热发冷、出汗、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可以致命。流感病毒的特性是有不种类型,每十年左右便会出现新的病毒品种。
  发烧应怎办?

流感的其中一个病状就是发热,体温有时可高达摄氏39至40度。此时许多人会服用退烧药,或使用酒精擦身,或冰敷退热。其实,在摄氏37至40度高温下,流感病毒的繁殖受到抑制,可以说发烧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准备打仗的讯号,若强行压抑,只会削弱自身的抵抗力,帮助病毒繁殖。因此对于38℃以下的发热,不建议积极应用解热药。若高热不退,也应适当应用解热药,但禁用激素退热。

为什么流感会致命?

很多人以为流感是小病而不加理会,其实每年死于流感的人不胜其数。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后果十分严重。
  流感传染力惊人
      你知道吗?流感患者一声咳嗽,可散播约有1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约含有10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可使飞沫以167公里的时速,在一秒钟内喷射到6米以外的地方。由此可见,流感病毒散播的迅度惊人。为免受感染,在流感高峰期间,应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
  天气变化与流感的关系

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导致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另外,若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黏膜失去滋润,好像冬季的手脚一样,表面干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危机。
  预防方法:

1. 可用优质的润肤膏搽鼻孔,保持皮肤湿润,不易干燥爆裂,减少伤口;

2.  经常饮用绿茶,如香片、龙井、乌龙、铁观音等;绿茶含有儿茶素,能增强抵抗力,同时具杀菌功效.

3.   经常闻绿茶的蒸气,有助通鼻,保持鼻道黏膜湿润。不习惯饮茶的人,可闻茶的蒸气以替代。(切记:别错用普洱等黑茶或红茶,因为该类茶经高温处理,将儿茶素破坏)。

哪些人最易受流感病毒影响?

儿童、长者、长期病患者特别容易得病,应加倍小心,如有不适,应马上求诊。孕妇如患上流感,亦应马上求诊。
  流感多禁忌
      如果你身体强健,即使正藉流感高峰期,仍不一定会感染。不过,有很多禁忌,很多人都不为意,如果你样样错误都犯齐,说不定会自招感染危机。这些易被疏忽的禁忌包括:

1经常吃煎炸食物:会令喉头充血,增加黏膜表面伤口及感染机会。

2关窗闭户保温:关了窗,空气流通受阻,室内空气易趋混浊,微生物含量上升,对呼吸道更不利。

流感发生后,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

1切勿吃药消除病症就当痊愈:很多人吃药止住鼻水、不再头痛或不再发烧时就就当已痊愈,继续工作,这样做其实很不智,因为感冒实则还未痊愈,不好好休息,等于削减自身的免疫能力。

2少吃肥腻食物:猪肉汤、鸡汤等油腻之物,平日食用可能没大问题,但感冒期间饮用,可能会令外感传里,病情加倍严重。

3 避免病中行房:耗用精力过甚,不宜。

4洗澡洗头慎防着凉:热水澡后,血管扩张,体温降低,容易再次着凉。洗头后,应避免吹风或开空调,因为头发湿漉漉的,很容易头部受寒。

流感饮食宜与忌
  宜:

清淡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含丰富酵素及维生素C,易于消化,有助提高免疫力,对抗病毒); 大量喝水;及 最重要的养分,叫做「睡眠」。

忌:肥腻煎炸的食物,原因是难以消化,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不要饮含有酒精的饮料。

感冒期间应吃些滋补食物以增强抵抗力,对付病毒 ? 错
    感冒初期,我们通常会没有胃口,甚至什么也不想进食。这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因为进食后,身体器官需要消化吸收,血液会流向胃部进行工作,相对脑部的血液供应便会减少,饭后容易恹恹入睡,就是这道理。感冒时,身体为能集中精力对付病魔,大脑便会发出不想进食的讯息,让其他器官休息。不吃一两餐并无大碍,我们无需忧虑不够营养去抵抗疾病,我们的身体应有足够的营养储备。另外,感冒期间吃滋补食物未能有助提高抵抗力,反之将会外邪(病毒)困于体内,加重病情。要增强抵抗力,平日应注意饮食才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