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和你聊聊肥胖那些事 > 警惕!孕前肥胖会增加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

警惕!孕前肥胖会增加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

2017-12-12  来源:搜狐健康

提起肥胖,人们常常会联想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胆结石等常见疾病,它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不过肥胖的“威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如果你是一个肥胖或超重的备孕女性,那很可能要额外关注孩子的心理和行为问题了。

美国杜克大学和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组成的联合团队,通过最新研究发现,孕前超重或肥胖女性所生的孩子,患自闭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或其他情绪、行为问题及认知发育延迟的风险更大。该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肥胖对后代子女的健康可能造成直接影响。

该团队从1483篇文章中选取了41篇符合要求的、有关怀孕前后体重和生育后孩子神经发育障碍关系的论文,分别进行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得到上述结论。

从研究结果可以看出,与体重正常的女性相比,孕前肥胖的女性所生的孩子:

1、患神经发育障碍的风险高出51%;

2、患孤独症的风险高出36%;

3、患多动症风险高出62%

4、发育迟缓的风险增加58%;

5、有情绪或行为障碍的风险增加42%;

此外,与孕前体重正常的女性相比,孕前超重女性所生的孩子患有神经发育问题的风险则高出了17%。

在美国,超过40%以上的女性都是肥胖人群,每20名女性中就有1人生出的孩子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特雷特综合征、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障碍。该研究主要作者、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Bernard Fuemmeler教授解释说,产前暴露于环境毒素、压力和营养不良等,都与儿童神经发育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神经发育问题患儿数量的增多,与全社会肥胖的流行水平趋于一致。

目前,该研究已经发表在《肥胖评论》杂志上。Fuemmeler表示,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重视孕妇的体重状况与儿童神经发育之间的关联了。“就像怀孕时要戒烟一样,孕前和孕中保持健康的体重对孩子大脑发育也很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