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和你聊聊肥胖那些事 > 不吃早饭反而更胖!生物钟说因为你把我搞糊涂了

不吃早饭反而更胖!生物钟说因为你把我搞糊涂了

2017-12-12  来源:搜狐网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生物节律”成为热词,也让我们说了几千年的“生物钟”一下子深奥起来。可深奥了的 “生物钟”和我们凡人有什么关系呢?你万万想不到,不吃早餐会长胖,就和它有关。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上的最新研究证明:早餐会影响某些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而这些生物钟基因恰恰可以调控体重和血糖。

长久以来,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如不吃早餐,往往与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关,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并没有把进餐时间和人体内部的生物钟联系在一起。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创新性的研究,明确了早餐对调节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的“生物钟基因”的影响。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8名健康志愿者和18名肥胖糖尿病志愿者参加了两天的测试,一天包含早餐和午餐,一天只有午餐。

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血液测试,以测量餐后时钟基因表达,血浆葡萄糖,胰岛素和完整胰高血糖素样肽-1(iGLP-1)和二肽基肽酶IV(DPP-IV)的血浆活性。

研究发现:吃早餐会影响部分生物钟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善对体重的控制和血糖的调控。对于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大大改善了与体重减轻有关的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该基因也可以改善午餐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

相比之下,当受试者只吃午餐,不吃早餐的时候,与体重减轻有关的生物钟基因的表达减弱,导致血糖升高并出现峰值,另外也使得一天中胰岛素对血糖变化的敏感性降低。这也表明,不吃早餐,即使一天中没有暴饮暴食,也会使体重增加。

研究作者,特拉维夫大学的萨克勒医学院的Daniela Jakubowicz教授说:“生物钟基因不仅调节糖代谢的昼夜变化,还调节我们的体重,血压,内分泌功能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生理现象。适当的进餐时间,例如早上9:30之前吃早餐,可能会改善身体的全部新陈代谢,促进体重减轻,并且降低2型糖尿病和老年疾病的患病风险。”

Jakubowicz教授同时表示:我们可以在短短四个小时内改变基因的表达,这一事实令人印象深刻。研究团队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长期研究,比较不同进餐时间安排对身体时钟基因表达、血糖水平和体重减轻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