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和你聊聊肥胖那些事 > 130万人大调查,超重增加痴呆风险

130万人大调查,超重增加痴呆风险

2017-12-12  来源:搜狐网

全世界每三秒钟就有一例老年性痴呆新发病例。随着全球老龄化日趋严重,如何预防老年性痴呆已成为当下重要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难题之一。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长达38年的跟踪研究表明,由于肥胖会影响脑部供血,中年人体重超标会增加1/3的老年性痴呆风险。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因迄今未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全世界范围内超过130万名受访者进行了长达38年的跟踪研究,发现50岁左右的体重指数(BMI)超标的中年人更有可能在二十年之后患老年性痴呆。同时,体重指数每增加5个单位,患上老年性痴呆症的风险就会增加16%—33%。例如,一个身高约170厘米的成年人,5个体重指数单位约14.5公斤,每超重14.5公斤,老年性痴呆症的风险增加16%—33%。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医学期刊《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上,文章作者Mika Kivimaki教授指出,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危害人体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系统,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当肥胖患者的心脑血管功能减弱时,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危害心智功能。因此,维持健康的体重指数,有利于预防或延缓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

然而,相关专家指出,这与2015年的一项针对近200万名40岁以上的英国人的研究的结果相矛盾。该研究认为,超重的肥胖患者在15年后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比正常体重的人群低30%左右。相反,体重偏轻的人们比正常体重者患这种疾病的可能性高约34%。

对此,Mika Kivimaki教授解释说,通过对受访者38年的跟踪研究,他们发现老年性痴呆患者往往在发病前20年体重超标,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在被诊断患病的前十年,由于饮食和饮酒变得困难,出现体重大幅减轻现象。这有利于解释2015年的这项研究结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五千万人患有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老年痴呆症,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人。相关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有助于帮助肥胖患者及早控制体重,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