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 让农民工远离艾滋,从缩小城乡差距开始

让农民工远离艾滋,从缩小城乡差距开始

2011-12-02 

在第24个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山东枣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建设工地,对工地中的工人们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发放安全套。据悉,由于文化水平低、卫生意识差、生活缺乏娱乐活动,打工者尤其是农民工群体逐渐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据《齐鲁晚报》)
   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工离开家乡,进城务工,农民工群体中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高危群体。这一状况,值得我们深思。进城务工的农民一般以青壮年为主,他们性需求旺盛,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可是他们远离家乡,远离自己的爱人,只能在假期才能回家探亲,有的更是只能在春节才能回家,这样就造成夫妻长期分居。有的农民工只能通过不正当的行为满足生理需要,这就大大增加了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农民要离开家乡,进城务工?为什么他们要丢下自己的亲人去城市赚钱?根本的原因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包括经济发展区域的不平衡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就全国来说,大部分的就业机会都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内陆省份的农民为了赚钱,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背井离乡,离开爱人到经济发达的省份去打工,这样就造成了夫妻分隔两地,而农民工受自身文化知识水平的限制,对艾滋病了解甚少,非常容易发生不洁性行为,感染几率大大增加。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农民无法在农村继续生存,而城市聚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就业机会,巨大的城乡差距使得大批农民涌进城市,部分农民工被城市的灯红酒绿所迷惑,有时会忍不住而去尝试危险行为,造成感染风险。农民工成为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本质上折射出的是社会发展的不公平。
   艾滋病防治任重而道远,让农民工远离艾滋病,绝不应该是一句口号,相关卫生部门也不应该仅仅是在艾滋病日这一天才宣传,搞搞形式、装装样子。农民工为城市化进程作出了贡献,他们却被城市抛弃,享受不到城市发展的成果,这不公平,农民工的“性”权利更应该得到保障。让农民工远离艾滋病,根本措施是要缩小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现象,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让人人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让人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让农民工不再背井离乡就能找到工作,就能养家糊口,就能过上好日子。只有这样夫妻才不会分隔两地,只有这样一个家庭才算完整。再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在农村、在农民工群体中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将艾滋病防治政策真正将落到实处,从而有效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这样社会也就更和谐。
   遏制艾滋病,从农村开始,让农民工远离艾滋病,从缩小城乡差距开始。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b9baac0100wqjx.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