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 首例艾滋病治愈:是给力的奇迹or小概率的浮云?

首例艾滋病治愈:是给力的奇迹or小概率的浮云?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雄心勃勃地提出要搞两大工程———阿波罗登月计划和征服癌症计划。结果阿波罗登月计划圆满完成,而癌症还未征服。看来攻克庞大的疾病远比登天难的多。进入二十世纪,如果要提第三大工程,艾滋病可谓当仁不让,而近日,随着首例艾滋病攻克的佳音传来,这第三大工程似乎征服有望了。
  艾滋病病毒自1981年被发现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国医学家和科学家难以攻克的难题。它每年夺去200万人的生命,据统计,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达到3300万。
  2010年12月的美国《血液》杂志上,德国三所大学医学部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称,其研究结果有力地证明一位43岁男性艾滋病患者被治愈。这名身患艾滋病的美国男子在接受定向(targeted)骨髓移植手术20个月后,奇迹般康复的消息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结果。不过,被“治愈”的并非普通艾滋患者。当前定居柏林的美籍男子蒂莫西·布朗(Timothy Brown),不但是一个艾滋病患者,而且是一个白血病患者。医生在给这名白血病患者骨髓移植的时候,植入了携带抗艾滋病变异基因CCR5德尔塔32(CCR5△32)的捐献者的骨髓。术后61天,这名患者体内已检测不出艾滋病病毒。20个月后,被确认完全康复。据报道,这并非研究人员第一次尝试利用骨髓移植治疗艾滋病患者。1999年,发表于《医学假说》(Medical Hypotheses)杂志的一篇论文对1982年至1996年间报告的32例骨髓移植手术结果进行了评审,结果发现在其中2例手术中,艾滋病病毒被根除。
  寻找CCR5基因的携带者并非易事,研究发现,仅约1%的欧洲人继承了这种CCR5突变,北欧人中这个比例高些;非洲人、亚洲人和南美洲人则很少携带该突变基因。中国汉族人该基因的突变率仅为0.16%,维吾尔族人约有3%以上。由于拥有CCR5突变基因的人更容易死于西尼罗病毒,而且干细胞移植或骨髓移植通常只用于晚期癌症患者,对其他人群可能并不适用,这种疗法本身的死亡率可高达30%。
  基于手术其高昂的花费与高风险性等多方面的考虑,专家们认为对于绝大多数艾滋病患者而言,基因疗法在近期内可能还无法成为一个广泛应用的方法。然而就此例艾滋病治愈的案例来说,这究竟是一次革命性的成功还是仅仅所谓的“小概率事件”?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来源:http://web.yyjjb.com:8080/html/2011-01/17/content_134304.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