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儿童血铅超标 > 安徽血铅超标事件续:两家机构检测结果截然相反

安徽血铅超标事件续:两家机构检测结果截然相反

2011-01-08 

新年伊始,安徽省怀宁县曝出“血铅超标事件”:该县高河镇新山社区部分儿童被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检测出血铅超标,其中24名儿童已经住院治疗。安徽省疾控中心6日在公告中称:23名住院儿童采血检测后血铅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之内”。高河镇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真相究竟如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儿科专家也表示,人在日常生活中处在各种不同环境中,人的血液中肯定含铅。“在日常普查和门诊接诊中,即使是很健康的人,其血铅水平处于50微克每升以下的都会非常少,大部分处于60、70左右的水平。”而在记者获得的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汇报单复印件上,23个检测儿童中,血铅含量小于50微克每升的儿童居然有21个。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是直属于安徽省卫生厅的安徽唯所综合性儿童医院。该院血铅超标儿童救治专家组的专家们认为,由于抽血、化验的方法不同,对患儿的检测时间也有前后数天的差距,两次检测结果存在差异,也是有可能的。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专家组组长华山表示,通过脱离铅环境,配合药物治疗和饮食干预,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实现血铅含量迅速降低。
  两家医疗机构的检测结果到底该相信谁?安徽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表示,两家机构都具有检测资质,两家机构使用的是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都是国家卫生部门认可的。“目前,省卫生厅已经要求两家单位对各自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再次检查,如果确认没有问题,那么将考虑找第三方检测机构来验证。”

 

来源:http://www.morningpost.com.cn/yaowen/2011-01-08/95042.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