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 面对艾滋病 我们需要《醒悟》

面对艾滋病 我们需要《醒悟》

2010-09-28 

根据卫生部的报告,我国实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总人数约为100万,是目前世界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为了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策划了话剧《醒悟》,并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民族大剧院进行首场演出。
  《醒悟》的倾诉
  大型话剧《醒悟》,是中国第一部以话剧形式反映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艺术作品,它给观众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已经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了。
  大学生黄山是一个特招女孩喜欢的年轻人。毕业前夕,他带领他的实习小组在某星级酒店实习,因局部感染,长达三四个月不能痊愈,并伴有低烧,医生建议他做一个HIV检查。黄山一听让他做艾滋病检查,立刻对医生大发雷霆,扬长而去。
  故事的女主人叫张力,是黄山实习酒店的前堂经理。黄山把去医院的经过向张力说了一遍。张力感到十分可笑,尽管两年前一个香港老板曾信誓旦旦地要娶她,也曾有过性接触,但无论如何也与艾滋病沾不上边。俩人在温馨的卧室里,完全沉浸在浪漫的爱河之中。
  在黄山24岁生日聚会上,知识渊博的胡海波,强调只要你和一个人发生了性行为,就等于你和她(他)所有的性伙伴都有了性关系,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有艾滋病,你就有被传染上的可能。
  不久,张力不明病因住了医院,惶惶不可终日的黄山,这天收到了张力发给他的一条短信息,希望黄山去做一次艾滋病的检查。这条短信息,犹如一声霹雳,把惴惴不安的黄山击倒了。通过两次HIV检查,他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霎时间,黄家阴云密布,黄山痛不欲生,万念俱灰;失魂落魄的父母,如同末日来临一般不知所措;张力更是悲痛欲绝,悔不该把艾滋病传给心爱的人。
  通过查体张力怀孕了,作为张力和黄山生命的延续,张力想把孩子生下来。但母婴传播是艾滋病的一条主要渠道,医生告诉她,即使孩子生下来,最多只能活到五岁……张力的精神彻底垮了下来。
  在万家灯火,爆竹声声的大年之夜,黄山走了,几天后张力也走了……他们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了。
  屋外下着大雪……大地一片洁白。
  从遥远的天际传来黄山的声音,那是发自心底的呼吁:请大家不要像逃避瘟疫一样远离艾滋病人,也不要远离他们的亲人;请大家善待这一悲惨的群体,善待这些弱势的人群,让所有艾滋病人,都可以自如地站在阳光下,平等地享受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自由,享受家人和朋友的关爱和鼓励。如果到了那一天,就是人类成功防治艾滋病的节日了……
  各方评价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研究员陈一筠:“以一台话剧的形式,反映在青少年中间存在传播艾滋病的危险,在我国还是第一部。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艾滋病感染人数的第一大国,全体国民必须加强防范意识,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生殖健康和预防性病艾滋病教育,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已经是当务之急。我希望这台话剧能够在全国巡回演出,以便让更多的家长、老师和学生,通过一场话剧了解到,艾滋病就在你身边。”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韩善续:“一个听起来只是一部“以预防宣传艾滋病为主题的教育题材”的本子,通过几个剧中人物的命运,把艾滋病的知识、传播方式等等,讲述得既生动,又明白。让人读过之后,不得不警醒:艾滋病的蔓延,是一种社会病,预防重于医治。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不能不投身其中。”
  中国金鸡电影奖演员表演奖获得者董娉:“我不敢想象我们故事原型的母亲,在失去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是怎样的心痛欲碎。作为同样是母亲的我,为了我的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孩子的母亲不再心痛,我所能做到的,就是通过我们的表演,让更多的孩子不受伤害,母亲不再流泪。”
  在读研究生李秋华:“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编剧刘凤琴为了征求意见,最先把这个剧本拿给我看了。本来我是要挑刺的,想不到自己却受到深深的震撼!它使我了解到,作为现代的大学生,不但要学好科技文化知识,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认识它,只要我们全面正确认识,积极防范,就不会有悲剧发生了。
  《醒悟》编剧刘凤琴的创作心路
  远离艾滋!远离眼泪!
  “也许是采访过程中,故事原型小树留给我太深的印象。他仗义、善良,哀怨中还常常透出些许的天真;病榻中留给人的最后一下惨淡的微笑。还有他的母亲——一个老实忠厚、又胆小的中年妇女,在自己独生儿子绝望时,那一声声让人挥之不去的、低沉的哀号声。”
  刘凤琴说,自从她认识了这个男孩之后,就再没有心情去做其他事情了,“我必须得把小树的故事告诉给更多的人,我不能再听到母亲们那撕心裂肺的哭声了,这就是我创作话剧《醒悟》的初衷。”
  黄山(化名)——那个曾经和中国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形象大使濮存昕热烈握手、并且一起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男二号——死了。死亡档案上记录着,他,只有22岁。死亡原因:艾滋病并发症。
  “我是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教授,认识的艾滋病病人黄山。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北京地坛医院的接待室里。”刘凤琴说,见到黄山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相当虚弱了,“当时他正在发烧,见到我进来,黄山的父亲站起来,很是局促地搓搓双手之后才和我握了手。而年轻的黄山则斜靠在沙发上,一副很冷静的样子,一双大眼睛警惕地看着我。”
  “起初我只是想让他从一个艾滋病人的角度,来谈谈艾滋病人的心声,以便唤起中国老百姓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可没想到就这样我们之间的话匣子打开了,慢慢地就成了朋友。他说愿意把自己得病的经过告诉我,并希望通过我告诫他的同龄人。”刘老师说,话剧的剧情就是根据黄山的真实故事改编的。论年龄,黄山正处在性的活跃阶段,黄山逃避过、后悔过,但是一切都太晚了……
  “去年大年三十,黄山已经病得很重了。我感觉这恐怕是黄山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节了。他孤独地躺在病床上,在清醒的时候简直就是绝望地、反复地说着一句话:‘阿姨,我难受,太难受了……’黄山死时才22岁,太可惜了。”
  “年轻人性冲动是免不了的。但是,当他们在性的问题上感觉自己负不起责任的时候,请他们要用理智来控制自己……”这是黄山用他22岁的年轻生命为代价换来的对当代年轻朋友的忠告!
  在一段时间的思考之后,刘凤琴决定选择用话剧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出以黄山为代表的、所有的艾滋病人的心声。“只有话剧这个舞台形式,更能通过演员的表演直接地、面对面地和观众交流,通过他们,向社会大声倾诉艾滋病人及其感染者心底的呼声:善待这个弱势的群体吧!关爱他们,就是关爱健康人自己!”
  相关链接:艾滋病概况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传播呈快速增长的趋势,2001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较2000年增长58%;据估计,从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1年底,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累计已达85万人,其中病人数累计达20万人以上,现在活着的病人8万—10万。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就感染率而言,我国目前尚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期,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绝对数很大,艾滋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经血和母婴三种方式传播。据分析,目前我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以注射吸毒感染为主,占累计总数的68.0%,经采血(血浆)途径感染人数占9.7%。此外,经性接触途径感染人数占7.2%,血液和血制品感染占1.5%,母婴传播为0.2%,尚有13.4%传播途径不详。

 

来源:http://edu.163.com/editor_2002/021120/021120_87960.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