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肌肉溶解 > 免疫专家高主任:洗虾粉可能含吊白块

免疫专家高主任:洗虾粉可能含吊白块

2010-08-24 

“洗虾粉”成分比想像的复杂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免疫专家高主任,对近期南京出现龙虾中毒事件发表了看法。他说,“洗虾粉”的成分,目前认为主要是草酸、柠檬酸和亚硫酸钠等化工原料。
   “对于洗虾粉,我认为,其成分可能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很可能含有次硫酸氢钠甲醛,即吊白块,因为这个东西不仅便宜,效果好,而且小剂量,可以使人们不产生消化道症状,但晚期(摄入6-24小时以后)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同时,草酸是无味的,而吊白块有明显的气味,与新型洗虾粉类似,所以,这说明,洗虾粉中可能含有吊白块,它可能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原因。不仅如此,我国的民间食品工业中,吊白块曾经被广为应用,从蒸馒头到磨豆腐都使用过,因此用于漂洗小龙虾,也是有可能的。”高主任说。
   元凶没找到及时治疗不会有后遗症
   南京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来发生的疑似食用龙虾致病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昨晚,南京7月以来一共收治横纹肌溶解症病例19例,他们的共同点是在食用龙虾后发病。南京市卫生局、药监局和疾控中心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可确定发病确与吃龙虾相关,但究竟是何引起仍是一个谜团。
   南京市已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沈健担任组长的专项调查小组,小组成员包括临床医学、疾控、卫生监督、水产养殖等方面的专家,以期尽快找出“真凶”。为了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从昨日起,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龙虾专项整治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