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上班族 | 工作忙,久坐怎么破?

上班族 | 工作忙,久坐怎么破?

2023-03-28  来源:

cht

您知道吗?“坐”其实是会致命的!

上班族办公状态下最容易出现久坐行为,不少上班族1天中会久坐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长期处于久坐办公状态,会极大地增加相关职业疾病的患病概率,并带来不良结局。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们,久坐该怎么破?

1、根据体型选择合适的椅子

最佳高度最好以膝盖自然弯曲90度,坐下时双脚能平放在地面上,大腿能与地板和桌面平行。座椅应使臀部得到全面的支撑,腰部得到靠背的支持,座面前缘与小腿间留有适当距离,保证小腿可自由活动,座深应按350~400mm,椅背能紧靠背部。座宽400~500mm。


  在看电脑屏幕时,椅背高度能支撑头部和颈部。慢性压迫腕部神经会导致腕隧道症候群,而引发手刺痛和疼痛情形,经常使用键盘的人,调整椅子扶手能帮助改善不适,扶手不宜太高,一般取200~230mm。

2、电脑显示器放在合适的高度与距离

建议高度以屏幕上端位于水平视线向下30度为宜,屏幕向上略倾斜10度,距离建议50~60cm。面对屏幕正坐,避免显示器斜置侧旁。

3、避免身体歪斜

保持身体没有扭曲、驼背或歪斜,不跷二郎腿。可双脚踝呈交叉,膝盖不要交叉。

4、最好能动起来

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帮助自己适应与恢复工作姿势。

有条件的情况下,可通过在电脑上安装提示软件,让在职人群每坐立工作60分钟后就站起来进行10分钟的身体活动锻炼。或工作日上午和下午分别进行集中时间进行15~20分钟中强度身体活动锻炼(工间操),确保每天能达到30分钟中强度身体活动锻炼。

总之,为了减少久坐行为对健康的有害影响,应尽量缩短久坐的时间,任何强度(包括较低强度)的身体活动代替久坐均对健康有益。对于由于工作性质等无法避免久坐的人群,每周应进行高于推荐水平的运动,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久坐对健康的危害。

5、健康饮食

久坐可引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疾病的风险,还会造成许多肌肉与骨骼的问题,增加身心疾病的风险。在工作量大、长期久坐、不能有效锻炼的情况下,用食物帮助机体正常运转最为简便直接。

建议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坚持平衡膳食,补充膳食纤维、优质脂肪、优质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足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规律饮食,控制总热量,足量饮水。最大限度减少久坐对身体的伤害,修复受损细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