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居家雾化吸入应该怎么做?

居家雾化吸入应该怎么做?

2024-01-17 

雾化吸入是指通过仪器装置将药液分解成细微的雾滴,以气雾状喷出,经口鼻自然吸入,让药物均匀到达呼吸道和肺部,帮助患者稀释痰液,缓解支气管痉挛,最终达到呼吸道局部治疗目的的方法。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有些家庭购买了家用雾化器在家进行雾化吸入。居家雾化吸入时,有些细节应注意。

1.雾化治疗前要清除口、鼻腔内的痰液,尽量不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产生的气雾刺激气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

2.治疗时面部不要涂抹油性面霜,这可能会造成更多的药物吸附在面部。

3.使用手持雾化器时,储药罐要保持竖直。使用面罩时,应让面罩与口鼻的距离小于1厘米。

4.刚出雾时不要急于罩住口鼻,防止因药物刺激引起咳嗽,应慢慢地将雾化面罩紧贴口鼻部,缓慢呼气、吸气。吸入过程中,如出现频繁咳嗽,请暂停吸入,待呼吸平稳后再开始。

5.每次雾化吸入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以免刺激呼吸道。

6.雾化治疗时要观察有无不适和雾化器出雾情况,勿让雾气喷向眼睛。

7.治疗后请及时漱口,防止药液在口咽部聚集。使用面罩式雾化器后,要注意清洁面部,以免药液残留。同时,鼓励患者进行有效咳嗽,将深部痰液咳出,必要时给予拍背排痰。

8.雾化治疗结束后,要冲洗雾化装置并晾干,以免滋生细菌。

9.部分药物不能在同一容器中混合使用,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自行增减药物种类和剂量。如要联合使用多种药物,原则上应按照“支气管扩张剂—祛痰药—糖皮质激素”的给药顺序分开雾化,且每种药物用完后要间隔数分钟。

10.为减少幼儿雾化时哭闹,建议刚开始雾化时,将面罩放在离幼儿面部6~7厘米处,然后逐步减少至3厘米,最后紧贴口鼻部,让其逐渐适应喷雾方式及温度。

11. 一般推荐,成人雾化瓶内液体总量为4~6毫升,小儿为3~4毫升。药液太少,到达下呼吸道的药量也相对少,达不到治疗效果。药量过多容易导致雾化时间过长,影响产雾质量和药性。对于儿童来说,雾化时间过长还会导致其注意力不集中、不耐烦、哭闹等,吸入效率也大大降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