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咳不出痰怎么办?呼吸科医生教一套“排痰动作”

咳不出痰怎么办?呼吸科医生教一套“排痰动作”

2024-01-04 

感觉有痰液时,咳嗽是主要的排痰方式,但不少人咳得嗓子都痛了,仍觉得痰堵在肺里。

有时,单纯咳嗽确实很难排出肺泡、小支气管等深处的痰液。即使没有痰,不少人平时呼吸比较浅,肺部很难充分舒展,空气进出带来的脏东西无法清扫出来,也不利于肺部健康。

感觉有痰时,怎么才能“咳”出来?《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教你一套有效的排痰方法。

受访专家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殷凯生

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一病区医师  李 星

痰是呼吸道的自我保护

痰其实是身体分泌的一种黏液,随着呼吸道纤毛摆动往外走,最后被咳出体外。因此,痰经常和咳嗽相伴。
  正常情况下,痰液会在机体的运转中自生自灭,并不会被我们发现。当痰液大量形成,需要吐出来的时候,就意味着呼吸道可能存在炎症了。

痰液是呼吸道感染后的保护机制,当人体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痰液的分泌会更加旺盛,以更好地黏附、清除这些刺激物。

若长时间“排”不出去,可能会阻塞呼吸;长期囤积在体内,有可能大幅提升感染肺炎或是其他疾病的概率。

对于老年人来说,吞咽功能变差,用餐时呛到或是睡梦中不自觉呛咳,都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因此更加需要及时排痰。

3步学会“哈气排痰呼吸法”

咳不出痰怎么办?医生推荐了一个“俯卧排痰姿势”,有助把氧气送到肺底,促进肺里的分泌物及时排出。

通过“双手交叉-低头-深吸气-咳嗽”,有助排出肺底的痰液。

在正常呼吸的基础上加点技巧,不仅能有效清除气道垃圾,还能改善和提高肺功能。

临床有一种特定的呼吸训练方法,即主动循环呼吸技术,是通过加速肺部流动来廓清气道的一种常用方法。

按照其操作步骤,可形象地称为“哈气排痰呼吸法”,主要有三步:

第一步:扩胸

坐姿,身体微微前倾,鼻子缓慢深吸气,感受腹部隆起,充分扩张胸廓和肺脏,并松动气道内的分泌物;憋气3秒后,放松呼气,尝试尽量让呼吸的节奏变慢,如此进行3~4次,之后平静呼吸3~4次。

第二步:哈气

缓慢吸气,然后用力长时间呼气,张开嘴和喉咙发出“哈”的声音,尽量把肺内气体全部呼出去。
  如果把手放在腹部,可感觉到腹肌在绷紧用力。如果哈气时感到咽部有痰,可做咳嗽动作。连续用力哈气2~3次,然后平静呼吸即可,以免气道痉挛。

第三步:重复

平静呼吸后,再次重复“扩胸-哈气-平静呼吸”的步骤,反复练习,每一次练习时长约10分钟,每天可多次进行,前提是没有感觉到疲累。

不同痰液提示哪些病

根据呼吸科医生总结经验,通过痰液的量、性状、颜色及气味一定程度上可以判断一些疾病:

患病情况下,痰液的性质、数量都会发生变化,可以由粘痰变成黄脓痰,由少量变为大量,其中含有细菌或病毒。

痰的常见颜色有白、黄、黑、红等。根据呼吸科医生总结经验,通过痰液的色、质、量,可初步判断患上了何种呼吸道疾病及病情是否严重。

白痰

最常见的颜色,质地可能为透明泡沫、半透明黏液或乳白脓性痰液。一般在感染初期可出现透明或白色粘痰,哮喘或过敏性鼻炎患者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会分泌白色透明痰液,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人群常有白色粘痰。

黄痰

黄痰属于脓性痰,一般提示机体发生了炎症,如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有一些细菌感染还可能出现黄绿色脓痰。

黑痰

黑痰提示患者所处的环境存在黑色粉末,如煤炭等,常见于煤炭工人。部分长期吸烟的患者使用促排痰药,也可发现带有黑色泡沫的痰。

红痰

通常说明痰中带血,如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导致的咯血。

医生提醒,痰液还是要尽量咳出来,可遵医嘱使用祛痰剂。干咳没有痰时,可服用止咳药;若痰多伴有咳嗽,应慎重使用止咳但无化痰作用的药,因为过度抑制咳嗽反而不利于痰液排出,会加重呼吸道感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