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期末来啦,“营”在考试季

期末来啦,“营”在考试季

2024-01-09 

进入考试季了,孩子们脑力活动强度大,精神紧绷,学习压力变大,这些压力会削弱免疫系统。同时在这天寒地冻的冬季,尤其是在咱们北方地区,随着冬季的深入和气温会降至全年最低点,儿童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

机体的免疫系统需要食物营养来滋养

如何通过合理膳食来

帮助孩子们缓解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让身体获得充足的营养,不但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满足大脑高效运转所需的营养供给,还要增加免疫力,提高学习效率,以饱满的精神来备考和应考并取得满意的成绩呢?

一、三餐合理,规律进食

1、学龄儿童饮食应多样化,坚持谷类为主,合理搭配,保证营养齐全,并且做到清淡饮食。

三餐的食物

三餐的食物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其中谷类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0%-65%,做到粗细搭配。

每天摄入种类

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其中

★谷类、薯类、杂豆类每天吃够3种;

★蔬菜、水果类每天4种(至少其中50%左右是深色的蔬菜);

★畜、禽、鱼、蛋类每天3种;

★奶、大豆、坚果类每天2种。

按一日三餐分配

按照一日三餐分配食物品种数:

★早餐至少摄入3-5种;

★午餐是摄入4-6种;

★晚餐4-5种,加上零食1-2种。

可以适当多吃鸡蛋、鱼虾、豆制品、牛奶等食物,它们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还有丰富的钙、铁、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磷脂酰胆碱等,有利于大脑功能良好发挥。

注意:

不用糕点、甜食或零食代替正餐,不用水果代替蔬菜、或蔬菜代替水果,不用果汁代替水果。

2、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两餐间隔时间4-6小时,做到定时定量,进餐时细嚼慢咽。

一天中,早餐可以安排在6:30-8:30,午餐安排在11:30-13:30,晚餐安排在18:00-20:00。

早餐的食物量要充足,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应占全天的25%~30%,午餐上 30%~40%,晚餐 30%~35%。

大部分学龄儿童午餐都是在学校吃的营养午餐,晚餐注意要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下面重点讲讲容易被忽视的早餐。要保证孩子们每天吃早餐,并吃好早餐。应在6:30-8:30之间吃早餐,留出充足的就餐时间,最好在15-20分钟之间。

早餐的食物品种要多样,尽量色彩丰富,适当变换口味,儿童食早餐应包括以下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

谷薯类:

如馒头、花卷

全麦面包、面条米饭

米线、红薯等。

蔬菜水果:

新鲜蔬菜,如菠菜

西红柿、黄瓜等

水果如苹果

梨、香蕉等。

动物性食物:

鱼禽肉蛋等

如鸡蛋、鱼、虾

鸡肉、猪肉、牛肉等。

奶类、大豆、坚果:

奶类及其制品

如牛奶、酸奶;

豆类及其制品

如豆浆、豆腐脑

豆腐干等;

坚果如核桃花生等。

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以色、香、味、形为前提,增加食欲,制作营养均衡又美味的早餐。例如一个全麦馒头、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杯牛奶、半个苹果;或者两片面包夹切片奶酪、黄瓜片和煎鸡蛋、一杯酸奶 、果仁。

二、足量饮水

足量饮水是机体健康的基本保障,有助于维持身体活动和认知能力,对于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也至关重要;同时,喝水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排出体外,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

学龄儿童应主动喝水、少量多次,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

★每天800-1400ml。感觉口渴已经是身明显缺水的信号,应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了喝水。

★喝水可以在一天的时间中,每次约半杯或杯,每次喝水100-200ml。可早、晚各饮1杯其他时间里可以每1-2 小时喝一杯水。

★睡眠时的呼吸作用、隐性出汗和尿液分泌等,不知不觉会流失水分,建议睡前喝一杯水。

★起床后虽无口渴感,但体内仍会因缺水而血液黏稠,喝水有助于增加循环血容量,降低血液黏度,建议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

★进餐前不要大量饮水,否则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在进行身体活动时,要注意身体活动前、中和后水分的摄入,可分喝水 100~200ml,以保持良好的水合状态。

如果孩子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水,可以在水中加人1-2片新鲜柠檬片或3-4 片薄荷叶等丰富水的色彩和味道,也可以自制一些传统饮品,注意不要添加糖。

三、充足的睡眠

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恢复和维持免疫功能至关重要,也是一天活动和学习效率的保证。小学生应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为了保证充足睡眠,应做到:

1、家长重视睡眠的重要性,并帮助孩子创建一个轻松、安静的就寝环境,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

2、减少或避免影响孩子睡眠的因素,如关电视、关灯、关窗帘等措施来避免噪声、温度过高或过低,光线太强等影响孩子睡眠。

3、让孩子入睡前有良好的心理状态,缓解其可能因学业紧张引起的压力,可在睡前听舒缓音乐。

四、其他的注意事项

1、饮食卫生很重要

要去正规商店、超市等采购新鲜卫生的食材烹饪;在烹饪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在外就餐或点外卖要选择正规餐饮单位或企业,尽量不要吃路边摊、不规范的大排档等。保证食品安全,避免孩子们因为食用不卫生的食物引起的身体不适等,耽误考试。

2、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

建议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宜,吃得太饱太撑,身体消化系统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就会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容易使人犯困,可能会影响学习考试的效率和质量。如果复习任务较重,可以在两餐之间适当加餐,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和能量。

3、不要乱吃保健品

尤其是不合格的保健品家长要警惕。其实,在营养均衡的情况下,临时补营养产品特别是保健品是没有价值的。突然的饮食大变可能会造成身体内环境紊乱,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