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每天少睡一两个小时算熬夜吗?

每天少睡一两个小时算熬夜吗?

2023-03-10  来源:

cht

有研究表明,不论是连续两周每天减少睡眠2小时,还是连续48小时不睡觉,都会降低大脑的认知功能。并且,慢性睡眠不足需要的恢复时间要比通宵更多。所以,长期睡眠不足看似节省时间,实则得不偿失。

保持规律作息:养成定时睡觉、起床的习惯,能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生物钟”。遇到周末也要避免睡懒觉。
  
  睡前30分钟调暗灯光,远离电子设备:因外界的环境会干扰昼夜节律,所以要提前将环境切换成“睡眠模式”。睡前半小时尽量避免使用电子设备,将灯光调节成柔和状态。
  
  日间适量运动:锻炼也能帮助我们调节生物钟,安排适量运动也很有必要。下午四五点的时候运动最佳,可适量开展缓和的运动,如:慢跑、瑜伽、散步等。
  
  调整饮食习惯:三餐的时间需要调整到正常的时间点,并形成规律。此外,下午及晚间拒绝服用咖啡、茶水及有可能引发兴奋的物质,睡前2小时尽量不要进食,如果感到饥饿,可以喝一杯温牛奶。

让我们通过一个短视频了解下人体生物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