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不抽烟的女性为何会患有肺癌呢?

不抽烟的女性为何会患有肺癌呢?

2022-07-01  来源:

cht

“我又不抽烟,怎么会患肺癌呢?”

一些女性患者被医院诊断为肺癌后,在伤心之余,对自己患病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

究竟不抽烟的女性患者,为何会患有肺癌呢?

近年来,不吸烟却患肺癌的女性确实在增加。数据显示,肺癌占据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的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死亡率则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约80%却从不吸烟。

 

为什么肺癌越来越喜欢攻击女性?

1.职业原因

一些女性可能因为工作需要,可能每天会接触到一些放射性的物质,还有接触石油、石棉或者沥青等一些致癌性的物质,这都可能会导致她们出现肺癌的情况。

2.厨房油烟

据国内一项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烹饪的油烟以及煤烟中会存在一些致癌物质,而中国菜肴多以煎、煮、烹、炸、炒等方式,烹饪时可能会产生大量油烟。

如果长时间处在油烟浓度高的环境中,对鼻、眼、喉等黏膜刺激性较强,可能引发炎症,还对肺部造成一定影响。

3.二手烟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吸烟是肺癌的独立危险因素,烟雾中的尼古丁、亚硝胺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容易导致肺鳞癌和小细胞癌。但二手烟暴露也可能是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调查发现,被动吸烟所吸入的烟雾对人体危害比主动吸烟还严重,被动吸烟吸入支流烟雾中的致癌剂浓度含量远远高于主动吸烟者的主流烟雾,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就正常人高出6倍。

4. 肺部的慢性疾病原因

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肺部的慢性疾病之后是不知情的,如肺结核、尘肺或者矽肺等,都有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甚至还有一些人在患有肺纤维的疤痕病变、非支气管的慢性炎症等,也可能会导致其逐渐变成肺癌的情况。

据相关统计,存在肺部的慢性疾病情况,则患有肺癌概率就会大幅度增加。

5.室内装修空气污染

其实除了室外空气污染,还有让人容易忽视的室内某些污染物,实际污染水平远远大于室外。比如油漆、衣柜黏合胶等,可能含有如芳香烃、酮类、醛类、氡等等,其浓度足以对人类健康构成危害。

6.情绪压抑

不良情绪同样可能会诱发癌症,而且对癌症的治疗效果也会有明显的影响。

美国癌症研究所对早期进行手术治疗的肿瘤患者研究发现,对治疗怀疑、丧失信心、焦虑者常常复发;有压抑及抑郁情绪者往往会出现治疗后遗症。

 

肺癌早期有哪些预警呢?

肺癌的早期发现非常困难,许多患者在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即便出现也常常被人忽视‍‌‍‍‌‍‌‍‍‍‌‍‍‌‍‍‍‌‍‍‌‍‍‍‌‍‍‍‍‌‍‌‍‌‍‌‍‍‌‍‍‍‍‍‍‍‍‍‌‍‍‌‍‍‌‍‌‍‌‍。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警惕某些蛛丝马迹,才能做到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

咳 嗽

无痰肺癌患者早期有长时间、反复的咳嗽‍‌‍‍‌‍‌‍‍‍‌‍‍‌‍‍‍‌‍‍‌‍‍‍‌‍‍‍‍‌‍‌‍‌‍‌‍‍‌‍‍‍‍‍‍‍‍‍‌‍‍‌‍‍‌‍‌‍‌‍。常以阵发性的刺激性咳嗽为主要表现,无痰或少量泡沫状黏痰。

40 岁以上长期吸烟或有二手烟接触史的朋友,更不能掉以轻心。

咯 血

这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其主要特点是不断反复的、间断性的痰中带有血点或血丝,或者少量咯血。

胸 痛

早期肺癌胸痛可以有多种表现,有的患者表现为局部隐痛不适,也可以表现为局部间断性的疼痛,可伴有肩、背部位的放射。

此外,胸痛常因咳嗽、深呼吸、变换体位而加重。

发 热

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因肿瘤压迫或者阻塞气管,导致气管引流不畅而引起炎症,用抗菌药物治疗后体温可以恢复正常,但停药后复发。有的患者是因为肿瘤部分坏死引起的发热,发热症状可达数月,反复抗炎治疗无效。

特别是40 岁以上“烟民”,如果出现长期发热而且治疗效果不佳者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声 音 嘶 哑

据统计,约有20%~30%的肺癌患者可在肺癌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

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常常伴有胸痛,但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症状,经休息和抗炎对症治疗两周以上无效。

有上面这些症状时可要警惕了,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呢

首先是戒烟。每个公民都应被告知“预防肺癌,戒烟最重要”,吸烟和暴露于烟雾环境可对健康产生危害。

其次,尽量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

第三,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第四,要注重防范肺结核,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

第五,应该重视常规体检,它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并早期治疗。

第六,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熬夜、保证睡眠、饮食平衡、不酗酒及早治疗慢性病等,同时还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即使诊断出癌症,也应规范治疗,不可自暴自弃或者讳疾忌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