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喝水这件小事,你喝对了吗?

喝水这件小事,你喝对了吗?

2021-10-13  来源:

cht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水,与人们的健康可谓是息息相关。对于我们而言,喝水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然而,水也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更不是任何时候喝都有益于健康。那么,对于喝水,我们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呢?

今天,就让我们聊聊喝水这件小事,以及如何才能正确喝水。

 

水的重要性

水,无色无味,却对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人体内的血液、淋巴液、组织液等,主要是由水构成。水,渗透在组织细胞之间,是人体内的一切生物化学变化所必不可少的介质。它参与了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协助营养物质的运送,以及废物的排泄,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

 

饮料不能代替水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饮用的水,更准确地说,是烧开晾凉的白开水,带给身体的诸多功效,并非饮料所能产生和替代的。

白开水,也被誉为活性饮品,不仅有利于解渴,而且进入人体后便可立即参与新陈代谢。

相比之下,尽管各种饮料中也含有水分,但是,饮料中常含有更多的糖或甜味剂,有的还会含有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等。这些物质在人体内的代谢较慢,使人不容易产生饥饿感,会加重胃肠道及肾脏负担,进而降低人的食欲,影响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

如果只是偶尔、适当地喝一些饮料,其实并没有关系。但是,若长期借饮料代水,则会对人体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研究表明,长期喝饮料,对于身体来说,是一个脱水的过程,而喝水则是个补水的过程。

对儿童来说,长期喝饮料,则会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导致龋齿、肥胖等。

因此,喝饮料无法代替喝水。

 

喝水的正确姿势

关于喝水,我们知道很多不同的方法,但是,并不是每一种都是科学、正确的。

 

常见的饮水误区

● 水烧的时间越长,有害物质就被杀灭得越彻底。

● 水烧开之后,装在热水瓶中备用。

● 喝饮水机之中反复煮沸的水。

● 渴得不行了再喝水。

● ……

 

为了发挥水对人体健康的良效,告别喝水的误区,我们需要学会喝水的正确姿势:

水源干净

水源的干净是很关键的。选择饮用水时,优先纯净水、优质矿泉水、弱碱性的水等。

另外,要注意以下两点:

切勿直接饮用未经处理过的生水。

因为,生水中往往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矿物质等。

避免长时间饮用蒸馏水。

因为,蒸馏水缺乏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长期饮用容易导致无机盐缺乏。

 

喝水适量

喝水需要注意适量。即使在非常口渴的时候,也勿一口气饮入过量的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日的应摄入水量为1500~1700毫升,每次的饮水量在200毫升左右为宜。

若身体情况特殊,则可向医生咨询适合的饮水量。

 

适时喝水

喝水还要关注时间:并非口渴才喝水,不口渴便不喝;而是提倡“先渴而饮”,即还未口渴时,就应适量饮水。

 

我们可以关注以下的时间:

● 在一些特定的时间点,例如晨起后、午餐间、晚饭前等时间点,都可以适量补充水分,起到保护健康的作用。

● 在食用咸、辣、油腻的食物之后,易造成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可以喝些凉白开、茶水或柠檬水缓解。

● 若因开空调、感冒等引起了水分流失,也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 便秘时,应当大口喝水,让吞咽幅度大一些,使水尽快到达肠道,从而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为了便于提醒自己按时喝水,还可以制定“每日喝水时间表”,用以保证日常饮水的次数和饮水量,以便更好地发挥水的健康功效。

 

结语

喝水很重要,

健康早知道!

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平时多喝点水,也可以增加上厕所的次数,多站起来走动走动,对身体也是极好的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