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大学生因小感冒引发呼吸衰竭险丢命!

大学生因小感冒引发呼吸衰竭险丢命!

2021-06-22  来源:

cht

近日,湖北21岁的大学生小李在一场小感冒后突发喘气、呼吸困难,被急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因鼻病毒感染引发的感冒,加上支气管哮喘的病史,医生确诊小李为肺部感染、支气管哮喘、哮喘持续状态、呼吸衰竭和肺性脑病。

 

01 小感冒引发呼吸衰竭

据报道,小李在一场小感冒后突发喘气、呼吸困难,被急送至当地医院就诊。谁料紧急用药后呼吸困难症状反而加重、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

后通过120绿色通道紧急转院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到达时小李神志昏迷、无法沟通,血氧饱度已降到70%以下。双肺已为“寂静肺”——肺泡几乎没有通气,已完全听不到两肺呼吸音。静脉用药后,小伙的面色仍然紫绀,血氧饱和度也持续往下掉,情况越来越危急!医生立即为他行气管插管术和呼吸机辅助呼吸,暂时缓解了他的缺氧状态。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显示,他的气道重度狭窄且有大量黄色痰液。反复询问他的家人和老师、同学后得知,小李有支气管哮喘的病史,偶有不适时才自己喷一点支气管解痉药物,几天前开始咳嗽。综合病情,诊断他为:肺部感染、支气管哮喘、哮喘持续状态、呼吸衰竭和肺性脑病。

哮喘持续状态下,气道粘膜广泛重度痉挛,无法像正常肺泡一样弹性撑开和回缩,这就导致呼吸机吹的气就像进了一个铁桶,氧气不能有效到达肺泡里,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也难以排出。

02 罪魁祸首原是鼻病毒和过敏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么严重的哮喘,让小李差点丢命呢?经高通量测序(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检测他的血液和痰液后发现,罪魁祸首是“鼻病毒”感染。

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不同于“流感”)的常见病原体,属于小RNA病毒科,适宜在33℃到35℃的温度环境中生存,不耐酸,所以很难进入消化道或身体深处存活,而浅表处的鼻腔黏膜就成了鼻病毒寄生的温床。

经过敏原筛查还发现,小李的过敏指标总IgE高达979IU/mL,远超过100IU/mL的正常值,对尘螨严重过敏。

03 如何识别由鼻病毒引起的感冒?

鼻病毒感染通常出现咽喉痛、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咳嗽、体温多无升高或略微升高,有时还会伴有肌肉酸痛、疲劳、乏力、头痛、头晕等症状。

在起病的初期,表现为鼻子以及咽喉部发干的感觉,随后患者可以出现呼吸道的咳痰症状,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之后表现为流清鼻涕,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出现脓鼻涕。

另外,可以伴有全身不适、肌肉关节的酸痛,也可以出现头疼,多数患者没有发烧,偶尔有些患者可以表现为低热。有些患者也可以出现眼结膜充血、流泪、畏光、眼睑肿胀,部分患者可以伴有轻微的咳嗽。

若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的状态,小小的鼻病毒感染和细菌就可能导致“寂静肺”的发生。一旦出现持续哮喘状态,可以直接导致身体重要脏器缺氧,如肺、大脑和心脏等,危及生命。预防鼻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个人卫生,多锻炼身体,可有效减少被感染鼻病毒的几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