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呵护明亮双眼,儿童近视要早检查、早预防

呵护明亮双眼,儿童近视要早检查、早预防

2021-06-21  来源:

cht

中小学生近视情况日趋严重

近年来,中小学生近视率在不断上升。疫情以来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增加了中小学生每天的电子屏幕使用时间,中小学生近视问题也愈发明显。

教育部显示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与2019年年底的普测相比,仅在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学生增加了8.2%,高中学生增加了3.8%。

 

儿童近视的信号:远视储备下降

儿童的眼部发展有三个阶段,分别是生理性远视,正视和近视。所有人在生下来的时候,眼睛都处于远视状态,这是因为新生儿的眼球比成年人小,眼轴也较短。随着眼球生长发育接近成年人的水平,孩子的远视度数会逐渐减少,逐渐变成正视眼,称为"正视化过程"。

孩子变成正视眼前的生理屈光度,就是他的远视储备值。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远视储备值都是定额,如果在儿童发育期早早地消耗完了,就会开始近视。而如果在眼球发育完成后才消耗完,近视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出生的婴幼儿都是远视眼,一般而言,4—5岁的孩子应该具备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6—8岁的孩子应当具有100度到150度的远视储备。所有近视眼的发生,都是从远视储备消失的那一刻开始的,尽管此时双眼的视力可能是1.0甚至更好。

当远视储备消失后,由于儿童身体还在生长发育,眼轴会继续拉长,就必然会发展成近视眼。因此,远视储备的珍惜和维护,在近视防控中至关重要。有的孩子上学期视力还是1.0,才过了半年就变成0.5了。其实,这种视力的急剧下降并不突然,因为从半年前远视储备消失开始,近视就启动了。

 

近视不可逆,预防是关键

如果是真性近视,无论中低度还是高度近视,都不可逆。假性近视实际上是调节痉挛,是由于长时间高强度近距离用眼,导致睫状肌持续紧张收缩不能放松所致。对这种类型的“近视”,通过放松调节,多看远处,必要时辅以睫状肌麻痹药物使用,是可以恢复部分视力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所谓假性近视,不过是即将步入近视的一种过渡状态,临床上很少有一直能维持视力而不近视的青少年近视患者。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还没有发现任何一种方法能够逆转真性近视或者阻止假性近视转变成真性近视。现有的任何方法,都只能延缓近视发生的时间和进展速度。

儿童自我保护视力的意识较弱,不少家长也疏于关心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近视的发生和进展,并非一朝一夕。因此,在尚未出现近视症状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树立自我保护视力的意识。生活中要时常关注和询问孩子的视力状况,建议半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次视力,千万不要等孩子说看不清了,才发现已经近视了。

 

预防近视,督促孩子做到这几点:

保持良好的读写习惯

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不在光线暗的环境中看书。

坚持做眼保健操

每天至少要做一次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应注意双手干净,做到穴位准确、手法正确、力度适当。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不宜长时间使用电视、平板电脑、手机,眼镜与电子屏幕之间要保持距离。一个小时左右应该让眼睛离开屏幕,适当休息,可闭眼休息或远眺。

进行户外活动

多参加户外活动、多观察树木花草,多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