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落枕全怪枕头吗?调整姿势是关键!

落枕全怪枕头吗?调整姿势是关键!

2021-05-11  来源:

cht

本以为做了一夜美梦,结果睡醒起来脖子僵硬,转不了头,颈椎也十分酸痛。

落枕,当代年轻人常见的损伤之一,在医学上被称为急性颈部软组织损伤,又叫“失枕”。枕头不舒适确实容易引发落枕,但落枕了不能全怪枕头!

 

长时间低头

在肌肉和颈椎的灵活配合下,我们的脖子才能随意活动。颈椎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也是颈椎附近肌肉的功劳。

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比如看书、用电脑、玩手机等,一直紧绷的颈部肌肉得不到休息,就容易引发落枕。

建议长时间伏案工作的朋友,根据身高调整电脑显示器和桌椅高度,尽量让视线与显示器齐平,让颈椎保持伸展。也要劳逸结合,工作一小时就站起来稍作活动,转转头、揉揉腰,让肌肉休息一会儿。

 

不正确的睡姿

睡觉时,身体会找到自己“舒适”的姿势入睡,但颈肩部位的关节、肌肉等可能还处于不不舒服的状态。

趴着睡,最伤颈椎。一旦长时间保持不健康的睡姿,会使肌肉长时间紧绷、甚至痉挛,从而造成落枕。

对于正常人来说,左侧卧、仰卧、右侧卧都可以,相互调节、搭配,对于脊柱和脊柱两侧的肌肉,都是一个很好的休息。

 

枕头高度、软硬度

枕头太高、太低、太软、太硬和不用枕头,都会导致颈椎不适,从而引发落枕。因此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枕头非常重要,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

喜欢侧躺的朋友枕头高度应与一侧肩宽相等。喜欢平躺的,6-7厘米高的枕头是相对合适的。目前也有许多为颈椎病患者设计的枕头,枕头材质不易变形,枕芯选择荞麦皮的最好。

 

颈椎疾病

落枕与颈椎病息息相关。颈椎病患者稍微受些风寒,睡姿稍微不对,就容易落枕。频繁的落枕也是颈椎病的警示信号,平时我们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睡姿,适当进行肩颈活动锻炼,避免长时间低头。



分享到: